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把古琴拿上微论坛 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
2016-11-16 14: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凯)《列子·汤问》:“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一曲《流水》奏罢,底下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如此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倾听古琴之美,感受文化的灵动,这种党课还真是第一次参加呢,”与会学生党员汪晓茜如是说。

  近日,在中国计量大学“党员之家”活动室,举办了第9期“量青微论坛”,现场既有古琴基本知识的介绍,又有对古琴蕴含“仁、义、礼、智、信”的解说,中间穿插《神人畅》《沧海一声笑》等曲目的演奏,来自各学院22位学生党员听得如此如醉。

  本期“量青微论坛”以《以文化人 琴以载道》为主题,邀请中国计量大学校友龙洋担任主讲,他自幼深爱中国传统文化,古琴十级,指法醇厚,演奏风格沉雅。“作为一名90后,与学弟学妹们一起探讨古琴,探讨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在古琴中能够体会气定神闲、大乐必易的意境。”龙洋说。

  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苏俊杰老师表示,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文化自信,学校依托“量青微论坛”,以古琴文化为载体,采取主讲人现场讲解和演奏的方式,激发学生党员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让学生更加立体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妙。

  据了解,“量青微论坛”是学校开展“青春党建”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已成功举办8期,是实现学生党员再教育再培育的阵地依托,内容包含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

  每期参加微论坛的学生党员还要参与一个特别的环节,扫描二维码加入“计量先锋”微信群,这也是学校党建工作的网络阵地延伸,旨在打造一支由学生党员组成的网络志愿军,现如今这支队伍已达200余人,为构建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强化了学生党员的身份自信与自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09-2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