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音国乐系举办“大音出岫”国乐名家音乐会
2016-11-16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美妙的旋律从琴弦中缓缓流淌,似那潺潺的流水声,琴声优美动听,犹如高山流水一般。一曲古琴独奏《流水》,仿佛让观众置身于田园之中,自然质朴、返本归真的美,使观众一下子变得祥和宁静。在缓缓的古琴声中,11月14日晚,“大音出岫”国乐名家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拉开了的序幕。

  现场汇聚了杰出的中生代音乐家,充分展示出中国民乐的魅力。中国当代杰出古琴演奏家、教育家赵家珍,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严洁敏,琵琶演奏家、教育家章红艳,国家一级演员、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杜如松登台演绎,倾情演奏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音乐会特别邀请了著名的台湾音乐家、文化评论人林谷芳先生担任音乐会的导聆,带领听众了解国乐作品中所蕴含的深远内涵。

  高山流水觅知音,潇湘水云化诗意。赵家珍用古琴动情演绎了《流水》、《潇湘水云》这两首延传不息的著名作品。琴者,情也;琴者,心也,演奏者人琴合一,一种清微淡远的含蓄之美荡然于天地间。

  当二胡那典雅秀丽的声响缓缓溢出,古朴悠然之声似述说着那极具孤独凄苦的悲凉情感。作为我国传统乐器二胡的代表作品之一,《二泉映月》具有极强的民族艺术特征。严洁敏用满腹的悲情拉出了忧愤、憧憬和对光明的祈盼。两根琴弦、一段乐章,她把曲子的曲调与情感完美地融合,将阿炳要表现出的真挚情感传递给每位观众。东北民间乐曲《江河水》,琴声凄凉,似是叹息,又似哭泣,跟着琴声颤抖,发出瑟瑟的断续之音。在严洁敏的演奏下,如泣如诉感人肺腑的音色,使观众为之倾倒。

  “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章红艳用琵琶演奏《塞上曲》中的<宫怨思春>、<昭君怨>、<湘妃泪>三段,乐曲旋律委婉柔美,表达着王昭君故国的思念,哀怨惆怅、凄楚缠绵。一声弦起,琵琶曲《龙船》将端午节龙舟竞渡的热烈场面生动地描绘出来,琵琶起舞换新声,章红艳用指尖舞动琴弦,激烈如金戈铁马,舒缓如滴滴细雨,以琵琶模拟锣鼓,穿插民间小曲轮番演奏的方法,将欢腾的热闹场面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作为南派笛子的代表作品之一,《鹧鸪飞》乐曲讲究神韵,力求以情见形,饶富诗意。杜如松在演奏中,充分发挥曲笛浑厚抒情的特长,通过气息的控制、变化,运用音色、音量得收放变化以及滑音、轻音、打音、叠音等手法,使乐曲忧而不伤,在表面的宁静淡雅中蕴含着丰富的波澜,身未动心已远。

  《莲台凝香》由杜如松编曲,曲以佛曲《戒定真香》为蓝本,由视觉上的青色莲台化为嗅觉上的莲子清香,暗喻戒定真香,颂扬了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品格。用洞箫吹奏,观众似坠入深深地禅境之中,杂念慢慢抛却,生命慢慢沉淀,一切都自然而得,那么悠游安然。音乐会上,观众们被杜如松那洞箫声所痴迷,曲终人自醉矣。停顿片刻,现场才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正如林谷芳先生所言“艺术从来就不只是艺术”,国乐不仅向人们展示美妙的音乐,更向人们传达了一种追求传统艺术的无畏精神。

  据悉,为充分展示教学科研成果,促进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的提升,加强学习交流和内涵建设,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浙江音乐学院于11月初正式开启第一届学术活动季,每年都将举办。

  学术活动季既是全体教师展现高素质专业水平的实践舞台,也是蕴含着丰富精彩内容,寓学术性、教育性与参与性于一体的艺术盛宴 。本场音乐会是学院首届学术活动季——国乐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浙江音乐学院还将向社会推出精彩的音乐会和学术活动,为寒冷的冬日增添阵阵动情暖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