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倡导“罗山展翅” 助推寒门学子励志成长
2016-12-29 21: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英语讲座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雷霞 翁浩)参加各类与求职相关的资格证考试,只要考取便可以凭证书获得学校资助;积极推广朋辈帮扶,缺什么就为你辅导什么,谁有特长谁就当“小老师”,还有工资拿;三五成群建一个“梦想班”,为梦想而聚,一起相互监督,微信线上打卡,来一场和梦想的赛跑……

  超越传统的“划档拨钱”的帮扶形式,针对高校寒门学子,温州大学另辟蹊径,推出了一套全新的资助体系,既资助更励志,学校把这个系列行动称作“罗山展翅”计划。 

  考证报销,奖励只给最努力的人 

  机电学院的小卢同学已经是第二次来温大学生处报销考证发票了,这一次她报的是会计证书和计算机等级证书的考试费、资料费共计844元。 

  她满脸成就感地告诉记者,她是来自西北的农村的,从入学开始,在大学里的开销基本是靠自己兼职换来的,通过辛勤努力既拿到了证书又报销了考试费用。小卢欣喜地说“学校的这项政策挺人性的,这样的报销既是资助更是激励,也顾及咱们的尊严——这个资助可不是随便可以拿到的,各种辛苦只有过来人才能体会!” 

  记者了解到,针对寒门学子,温大做出承诺,只要考取与就业相关的资格证,就可以凭证书和发票获得学校给予的每人最高1500元的资助奖励。政策推广2年来,共计179名学生获得了累计9.2万 元的奖励。 

  老师引入,朋辈帮扶,哪里欠缺补哪里 

  温大的钱合激老师对提高学习工作效率的“思维导图”颇有研究并致力于推广,近日,学校的学工部门找到他,请他专门为寒门学子开一场公开课,专题讲解“思维导图在学习生活中的应用”。类似这样主题鲜明,受众单一的专题辅导还包括演讲技能、办公软件、英语作文写作等。 

  可以说在温大,寒门学子需要提高什么,“罗山展翅”计划就开设什么样的辅导,它的授课群体也多元化:校内外老师、求职达人、然而更多的却是具有相关特长的在校学生。专门负责组织朋辈辅导的学生干部小吴同学说:“这种‘小老师’辅导课特别受欢迎,每个月都有2-3期,小班化、手把手的经验教学,给的可都是干货,超赞的!”。寒门学子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得到资助,更能收获到以往欠缺,如今掌握甚至超越一般同学的就业能力。在谈到这么做的初衷时,负责温大学生资助工作的雷霞老师介绍道:“我们关注到在高校里,寒门学子所缺乏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一些支持,与都市孩子相比,他们在些许方面都存在落差,亟待关照和培养,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能吃苦,肯付出,只要搭建合适的平台,他们就能做出让你刮目相看的成绩!” 

  实现梦想,就从每日微信“打卡”开始 

  考证报销和专项培训是“罗山展翅”中技能提升方面的最典型举措,而成功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也需要持之以恒的氛围营造。为此,“罗山展翅”开创了致力于持续引领的“梦想班行动”,把心怀梦想的寒门学子凝聚在一个个抽象意义的“梦想班”里。 

  在“梦想班”的微信群中,每个人为自己设立一个阶段性目标,在群主的组织下,成员每日坚持定时线上打卡签到,人文学院大二的小刘同学在1225的签到留言是 “125/200练习英语听力30分钟”,这句话就表示,他的目标是坚持每天英语听力练习200分钟,目前她已经坚持了125天。每天晚上9点,梦想班的微信群里,打卡签到者络绎不绝,同学们用这种方式鼓励着自己,也激励着别人。 

  “如果说孩子一直飞的不够高,请不要一味地责怪他本事不够大,梦想不够远,而是缺少一次次锻炼的机会,而‘罗山展翅’计划”就是这样一次自我锻炼,自我成长的机会平台。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在走向社会前,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技之长,发现自己更多的力量。”温州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梦想班的最初倡导者陈宏毅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