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姜煜洌:走好五步、循序推进,助考2017“三位一体”
2017-02-23 09: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童笑雨 作者 姜煜洌)宁波大学自2012年起实行“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已经历时五年,2016年将大部分师范类专业纳入“三位一体”,从而选拔乐教适教的考生。2017年,我校招生计划及专业与2016年大体保持一致,在2016年390计划量的基础上,略增10个计划,增加英语(师范)专业。

  “三位一体”综合素质评价招生考试有利于高校建立多样化的人才选拔标准,发现与传统高考不一样特质的学生,挖掘综合素质或专业特长有潜质的生源。高校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发展的定位目标,探索选材的标准和途径,实现招生自主权的合理提高与科学扩大。因此,对于高校而言,从招生专业到报考条件的设定,从报名组织到考试环节的安排,每一步都进行充分的论证和考量,那么对于考生而言,相应地,应该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稳打稳扎,循序推进。

  自我分析,合理定位

  考生需要结合学涯规划,做好自我分析和定位,一般情况下,下列几种考生比较适合参加“三位一体”的报考:第一种是成绩不稳定,起伏比较大,高考少把握,那么对这类考生,“三位一体”就是一个机会的增加。第二种是对高校及招生专业有比较明确的意向,例如有一位考生,很喜欢宁波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恰巧该专业又在“三位一体”的招生专业内,而在统一招生考试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则在数理科学类里,需要一年以后再进行专业分流,那么对于这位考生而言,既然对专业已经非常确定,就可以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其理想的专业。第三种是综合素质比较优秀,面试环节把握较大,因为“三位一体”按照综合分进行录取,根据往年情况,面试环节比较优秀的考生,即便高考分数不占优势,录取的几率也比较高,而且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进校以后的学习潜力与后发力比较突出。第四种是在某个领域有专长,符合特长生的选拔条件,高校一般对特长生学考的报考要求降低一些,以此选拔有专长的考生。

  选择院校,了解章程

  考生在决定报考的前提下,需要对院校进行选择,逐条仔细阅读高校的招生章程,重点了解意向高校的报考条件,是否符合;了解意向高校的报考专业,是否喜欢;了解意向高校的面试方式,是否适应;了解意向高校的考试时间,是否冲突。高三学生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建议选择报考的院校不要超过3所,避免舟车劳顿和为考试准备投入的过多精力。

  网上报名,材料递交

  高校“三位一体”的报名不是集中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而是分别在各高校的招生网站上进行。考生要特别注意网上报名、材料提交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在书面材料的准备上,不能轻易对待,因为书面材料大多是高校进行书面评审初次遴选的主要依据,高校的专家委员会根据书面材料进行评审,书面评审通过的考生才能进入下一个面试的环节,务请考生根据各高校的要求认真准备,确保书面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综合测试,贵在积累

  宁波大学的综合测试以面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师范类与非师范类分开,但在一个类别中,不分专业,打通面试,不涉及高中、高校的专业知识。面试过程中,考生需要保持平和的心理状态,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答题的过程中,要学会论述的自圆其说,加之独到的科学见解,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出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面试专家主要考量学生对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由此呈现出来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志愿填报,科学有效

  通过学校综合测试并入围的考生,必须参加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考报名和考试,志愿填报纳入浙江省普通高校普通提前录取统一填报,录取安排在普通提前录取。考生须在五个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报“宁波大学”,否则无效;未被我校录取的考生,进入后续志愿的投档程序。

  2017年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选考科目的对应。填报的专业志愿须在简章公布的招生专业范围内,专业填报必须符合选考科目的对应要求,我校非师范类、师范类两类之间不得跨类填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