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校书法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学校书法老师紧缺,开课率严重不足
2017-03-08 08:18:00

  昨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表示,目前影响书法进课堂的关键问题是缺少书法老师。

  作为两届政协委员,苏士澍一直在为书法进课堂奔走呼吁。2009年,苏士澍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建议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此后教育部发布通知,推动书法进课堂。2014年,他又提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得到了大家支持。

  过去的2016年,苏士澍联合其他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到福建、广东、海南、四川、上海等20个省的60多个地、市、县,近100所中小学就“书法进课堂”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他发现“书法进课堂”的效果良莠不齐。

  影响书法进课堂的原因是什么?苏士澍认为,还是缺老师。苏士澍说,现在来看,今天有很多学校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都是在美术或者国文里学书法,书法没有列为一类学科,所以这些毕业的学生没有办法到学校当老师。

  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中小学校书法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书法教师严重短缺,开课率严重不足等教学瓶颈和困难,苏士澍发出倡议,并且在倡议书中呼吁: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用汉语,多动笔写字;要投入更大的力量加强书法教师培养,拓展电脑、互联网等现代化教学平台,大力推进“书法进课堂”的汉字书写教育,教导孩子们会写字、规范写字;建议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社会氛围。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苏士澍还在《倡议》中表示,希望国人紧握汉字书写之笔,重兴汉字书写之风,以汉字之美、汉字之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超过百位全国政协委员加入到《倡议》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1-29 09:02
SRC-1991952092 2018-09-25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