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量大学子热情支教:让雷锋精神的曙光照进凉山
2017-03-29 22: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王怡冉)三月是一个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季节,三月更是一个讲文明、树新风,让雷锋精神吹遍中国计量大学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季节。

  雷锋精神,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象征。

  王怡冉:不会忘掉的故事——凉山里的曙光

  “班里要来一个新同学,原15级的,听说大一去支教了一年,前不久才回来,转到我们班了。”班长对我说。

  我是在周二的英语课上第一次见到他的。

  他是个留着西瓜头的胖子,很可爱的那种。

  他塞着耳机,一进教室就紧张地左右张望,好不容易瞄到一个靠门的后排空座才安心坐下去。

  “这个胖子大一就去支教这么厉害啊,肯定是个学霸。”我心里想。当时,我对这位转来的同学充满好奇。我们班只有五个男生,听到一个男生转进班里的消息实在让人惊喜。

  可那天一看见他本人蠢萌的样子就把我逗乐了。我决定更加深入的了解一下这个为支教而休学一年的神秘同学。我找了个晚自习找他聊天,想听听属于他的故事。

  他是上饶景德镇人,2015年11月通过CTA报名了志愿支教。一个月的培训,他和另外四位年轻的支教老师背着行李,义无反顾地走进云雾缭绕的凉山深处。学校坐落在半山腰上,青砖红瓦,土制的操场和孤零零的国旗,他梦中的学校仿佛映在了现实里。

  他迈步进去学校,面对四间教室,两百张桌椅,旧旧的板擦,暗黄的老灯,破裂的黑板,他不禁有些畏惧。

  归置好行李的他耸了耸肩,就这样开始了他一年的支教生活。

  山下有三个村子,每座村子离学校都有一个多小时的路。学校只有一二年级和学前班,孩子们天不亮就要起床,步行很远来上学。学校里时常断电,也没有信号,他想跟家里报个平安,都要走几十分钟去附近山里的一个信号基站。山路崎岖,食水不便,当地只产辣椒和土豆,于是五个老师每天三餐都吃炖土豆、烤土豆、煮土豆、炒土豆。善良的孩子们有时会从家里带上几个鸡蛋或者半条干肉给老师,或者家里打到一只野生的鹰鸡,也会掐着翅膀满头大汗地送来。

  最开始的时候,语言成了最大的障碍。孩子们听不懂老师讲的普通话,老师也听不懂孩子们讲的彝语。他无奈,只好一点点比划着教孩子们识拼音认数字。教学的进展漫长而缓慢,无比艰苦的环境和繁重冗长的教学工作让他不止一次想到放弃。只是孩子们那一双双深邃的眼睛,才留住了他离开的脚步。

  由于当地重男轻女的传统,学校的孩子也是男多女少。当地的人不重视教育,读书的孩子大多都是家里的长子长女。孩子们的年龄也参差不齐,小至七八岁大到十七八岁的孩子都有。家长们有时会用各种理由推脱、阻挠孩子们去上学,常常是招呼都不打就不来上学了。于是他们只能一遍遍跑去遥远的山村里做家访,一次次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孩子们一个个都开朗活泼,趁着午休或者周末带着几位老师一起去山上的小溪涧里游泳,抓青蛙,采野果。他们会在傍晚的山头上用最原始的方法生起一堆火,然后在篝火旁肆意嬉闹,又或者静静围坐在一起,听几个和他们年龄相仿的老师讲讲那些他们从未见过的外面精彩的世界。

  日子在这样的不知不觉的过去,一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到了要走的时候,孩子已成了他最大的牵挂。他放不下孩子们,孩子们也舍不得他。

  他走的那天刚立春不久。孩子们从山中采来最新鲜的野花,用心编织了一顶顶清香四溢的花环送给老师。他也将自己带去的所有小说和名著尽数送给了孩子们。

  他走一步,孩子们便跟一步,一直跟到了山的那边。

  他对我说,那天他哭得很凶,孩子们也哭得很凶。说到这里,他伸手轻轻揉了揉眼睛。

  “后悔么,这一年。”我问。

  “说实话,开始后悔过,因为实在太苦了。可后来苦习惯了,我才发觉这一年带给我的成长和改变远远不止吃下的苦。我想这一年的支教经历可能是我人生里最宝贵的一段记忆了。我想他们,他们也一定会想我,所以今年暑假我还会回去看他们,给他们带些文具和零食。”他回答。

  我仿佛看到一道温柔的曙光斜斜地插进凉山的密林之中,照亮了林子里清冷的石头和寂寞的人们。

  有人说生活本身是没有色彩的,你将它涂成灰白,它就赠予你冷清淡漠,你赋予它彩虹,它就还你一根甜甜的棒棒糖。我觉得这话说得真好。在日复一日的鸡毛蒜皮中,我们或许忘了自己原本还拥有变出鲜花的魔力。尝试在冗长乏味的单调生活里活出自己的精彩,在不断尝试中找寻属于自己的意义。我想汪松同学实实在在的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完美。很累很苦很难,但很完美。

  想起《欢乐颂》里的那句台词:“生活虽然一地鸡毛,但仍要欢歌高进。”

  但愿我们都有那样一天,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让所有过去的狼狈与伤痕,都变成不辜负自己的勋章。

  因为只有等到那天来临的时候,我们才敢大声说“我不负此生。”

  愿我们都能伴着岁月野蛮生长。

  最后附上一张汪松同学和他学生的照片。他本人比那时胖了不少,据他自己说是吃了一年的土豆淀粉过剩反而长胖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