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传承人周素珍走进高校 手把手传授大学生民俗技艺
2017-04-01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刘伟 李青容 摄影 邱皓琛)如果有朋友问你,“清明时节宁波有什么好吃的?”老底子宁波人肯定会脱口而出:“黑饭麻糍青雪团。”329日,王升大博物馆的非遗传承人周素珍女士不仅把这几样传统美食带进了宁波大红鹰学院,同时还手把手地向大学生们传授了青团制作技艺。

  当天中午,大红鹰学院大学生生活体验馆前人头攒动、欢声笑语,连老外也凑起了热闹。看到同学们围拢过来,周素珍便一一介绍起青团的制作工具,“这个是碾米的茏谷,这个是磨粉的石磨,那个是捣团的石拓,同学们不要小看这些看似‘笨拙’的制作工具,想要熟练地驾驭它们,除了足够大的力气,还需要一定的巧劲。”“真是没想到,做青团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啊!等下,我一定要多吃几个补充体力!”一名刚刚体验完捣团操作的男同学感慨道。“我看你是馋了吧!饿货,快来做青团吧!周素珍老师亲自教学哦!”旁边的同学笑道。在手工包青团的过程中,大家不停地向老师傅们请教制作方法。一团墨绿色的糯米坨经过一双双巧手的捏揉,变成了一件件活灵活现的艺术品。不一会儿,青团出锅了,大家迫不及待地品尝起自己的劳动成果。“小时候家里有清明节吃青团的传统,但我从没有自己动手制作过。今天通过周素珍老师的介绍,我不仅了解了它的基本制作流程,更对青团身上的传统文化气息有了直观的感知。无论是新鲜艾草弥留在唇齿间的清香,还是制作青团带给我的成就感,都让我印象深刻!”一名回味着青团滋味的女生回答道。


  周素珍也为同学们的表现点赞,她说道,“现如今,时代飞速发展,一些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新一代的年轻人很少有机会接触甚至了解它。通过这样一次‘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同学们真正接触了青团的制作技艺,感受了我们传统文化的特色与魅力。建立在了解与热爱基础上的文化传承才是富有生命力的!”

  根据大红鹰学院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红介绍,大红鹰学院和王升大博物馆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依托大学生生活体验馆平台,开展系列“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走出课堂、参与实践这种具有仪式感的教育方式,提升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将传承传统文化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根植在学生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