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成绩出炉 这样的选考科目组合占比最多
2017-04-11 15:55:00
中国教育在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昨天,20174月份新高考学考选考顺利收官。那么,在新高考背景下,考生如何把握“三位一体”招生的先机,提前拿到进入高校的“入场券”?又如何正确选择专业和学校,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呢?  

  411日上午,浙江理工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成绩发布会暨优质生源基地签约仪式举行,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萧山中学校长孙戎、杭四中书记蔡毛、湖州中学校长黄丽君等省内七所知名高中的校长、书记来到现场,与浙江理工大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 

  据悉,未来学校将为共建中学在高中生提供生涯规划课程、高校专业设置、高考心理辅导、励志教育等方面师资和平台,共同培养优秀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浙江理工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成绩发布会暨优质生源基地签约仪式现场

  助力高中生提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零门槛”转专业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 

  会上,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特色和综合实力等情况。陈校长说,浙江理工大学前身是1897年创办于西湖边曲院风荷的蚕学馆,为我国最早创办的新学教育机构之一。经过12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文学富有特色,同时艺术优势突出。”陈校长说,不仅如此,学校在各大排行榜上办学的综合实力很强。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理工大学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学科位列ESI全球排名前1% 

  近年来,被师生亲切地成为“浙理”的浙江理工大学十分重视与生源高中的合作对接,已先后与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市第四中学、浦江中学等共同开展生涯规划课。特别是杭州高级中学,全程由“浙理”生涯规划课团队参与授课和指导,同时指导学生科学合理进行“73”。陈校长认为,要多给考生自主选择权,通过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师的介入和指导能够尽早帮考生确定未来生涯方向和目标。 

  此外,“浙理”每年都会接待数十所高中的学生来校访学,通过参观校园、重点实验室,与大学师生座谈交流等方式,让高中生充分了解大学的专业、体验大学生活。学校还通过学科渗透、社会实践、志愿活动等方式深化中学生学涯规划教育实践,建立有特色、系统化的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体系,进一步帮助中学生明确生涯目标。 

  陈校长说:“在浙江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将坚持以生为本,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学生的选择权,进一步加强生涯规划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和非专业素养,为社会选拔、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 

  另外,陈校长还提到,学校正在不断深化转专业政策,实行“零门槛”转专业政策,配合大类招生,尽量让考生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尊重考生自主选择。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与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签约

  连续6年开展三位一体综合评价 

  今年新增创新创业类特长生招生 

  会上,浙江理工大学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入围学生名单正式公布,其中自然科学类最低分数线为158分,183人入围;工程技术类最低分数线为153分,440人入围;经管人文类最低分数线为167分,354人入围;美术人类最低分数线为326分,121人入围。考生可登陆学校官微或者招生官网进行查询。 

  随后,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建明解读了学校的“三位一体”招生政策。高处长表示,作为浙江省四种招生模式之一,三位一体招生与新高考改革“分类考试综合评价 多元录取”的总体要求非常契合。同时,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深入,三位一体招生已经成为考生升学的重要途径。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浙理工试点三位一体招生,至今已有6个年头,在综合测试、录取等方面都值得借鉴。高处长介绍,今年三位一体共计划招生345名,基本与去年持平,网报人数有2000多人。 

  2017年学校将考生学考等第进行赋分,其中A等计15分,B等计9分,C等计3分,学考折算分数达120分(相当于5A5B)及以上,有相关特长的考生学考折算分达到100分(相当于2A8B)及以上即可报考。 

  据介绍,浙理工三位一体招生中有来自全省各地的60多位特长类考生参加测试,除了往年的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语言文学”“艺术特长以外,今年还新增了其他特长类(如创新创业)的条件选项,有3名具有创新创业潜质的考生获得了三位一体招生的测试资格。 

  对于学考等第赋分,高处长表示,未来将会进一步与高中沟通,探讨到底赋多少分对考生来说是最科学合理的。 

  在会上,高处长公布了一组数据——“入围考生选考科目组合TOP10”,引起了不少人注意。数据显示,TOP10中包含“物化生”“物化地”“政史地”“地化生”“史物化”等组合,占全部入学考生的71.5%。其中,选考物理、化学、生物的最多,有237人,其次是选考地理、物理、化学的,有151人。 

  另外,高处长还提到,今年三位一体招生在实行大类招生的基础上,还支持学生大类内专业自主选择。学校实行“零门槛”转专业政策,本科期间学生共有5次转专业机会,“学校希望充分尊重学生自身发展意愿,能够培养口径宽、素质高、能力强的复合性、交叉型高级人才。”高处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