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一带一路”创新教育行动国际合作论坛在杭州市艮山中学
2017-04-23 15: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一丹)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一带一路”行动更是推动着教育深度合作、互学互鉴。

  4月22日,“一带一路”创新教育行动国际合作论坛在浙江传媒学院实验中学(杭州市艮山中学)艮山校区举行。

  此次论坛以3D打印“一带一路”教材编写为起点和契机,启动“一带一路”创新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工程,构建多边利益共同体和教育共同体。同时,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和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共建丝路合作机制,创新“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积极探索选择性教育背景下全新的育人模式,培育多样化的具有“中国脊梁、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国际创意人才。

韦正教授讲座

  论坛开始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韦正给艮山中学3D考古社成员带去了《考古中华》专题讲座。韦教授用生动的语言讲解了中国发展考古学以及考古学的重大贡献,让学生对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为什么选择考古?韦正表示,现在的学生渴望了解中华文化,但又偏偏缺少了解的途径,更没有机会与学术专家们近距离接触,想学习苦于没有机会。而通过3D打印这一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中华文化的传统精髓,感受传统中华文化的内在价值,做文化的传承者。

  秉承“己欲立而立人”的传统,艮山中学有序的扩大合作交流,整合校内的优质资源,通过学生社团的建设、《3D打印一带一路》校本教材的开发编写,大胆地出去;同时,择优质资源,大胆引进来,兼容并包、互学互鉴,共同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能力。

朱林春校长致辞

  据介绍,艮山中学校长朱林春认为,对于3D打印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只有让技术更好地为教育服务、构筑创新校园才能更好地实现。“学校的3D考古社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3D打印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领域,能够也理应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复兴作出努力。”

  朱校长表示,教育工作者要放开眼界,从远处、大处着眼,用正确的方向引导教育创新之路,使艮山中学科技传媒特色教育走向更高远的未来。

主题研讨活动现场

  20世纪80年代,哈佛大学认知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多元智能理论,他认为每个人都拥有八种主要智能,并提出了“智能本位评价”的理念,他主张“情景化”评估,改正了以前教育评估的功能和方法。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是对传统的“一元智能”观的强有力挑战,尤其是当前在新课程改革中,对于教师如何给学生做出合适的评价,给予了许多思考。

  在朱校长看来,以多元智能理论为课程理论依据,培养“技艺融通”极客创意人才,培养“双师型”“一专多能型”教师,方能实现学校“让不同的学生更加不同”的办学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