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用无人机技术助力香榧授粉 明后年将在全省推广
2017-04-25 23: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这两天,一场香榧“空对地”授粉试验在浙江省浦江县留家坪香榧基地举行。这场试验由浙江农林大学戴文圣教授主持,首次采用该校无人机技术,通过空中传播香榧花粉的形式助力香榧人工授粉,让当地十余家香榧种植大户对今后香榧授粉方式的“转型升级”充满期待。

  香榧原是浙江以诸暨为中心的会稽山地区特有的一种珍果。与其他经济树种不一样,香榧从开花至成熟采收要二年时间,所以在一株树上可以看到今年授粉后结牢的“幼果”和去年的幼果今年膨大发育今年采收的“果”,就使香榧有“两代同堂”现象。

  香榧营养十分丰富,具有美容、消食等多种的效用。现在的香榧已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除了诸暨、柯桥、嵊州、东阳、磐安等老产区在积极发展香榧外,建德、富阳、临安、桐庐、宁海、浦江、兰溪、松阳、莲都、柯城等地都有工商业主投资建设的大面积的香榧基地,助推了香榧产业的快速发展。

  香榧虽好,但是香榧的授粉却不容易。香榧是雌雄异株植物,如果雌花成熟开放后没有及时授粉,这朵花就会枯萎,来年自然也不会有香榧了。近年来,在浙江农林大学戴文圣教授等专家的指导下,香榧人工授粉技术已经在香榧产区得到了普遍应用,使浙江省的香榧产量得到了稳定和提升。

  但是传统的人工授粉技术,耗时耗力,花粉浪费也很严重。如何提升香榧授粉效率,一直是戴文圣教授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我省香榧产业发展迅速,种植面积日益扩大,雄花粉需求量大,好的雄花粉更是价高还一粉难求,今年已出现争抢局面。以前将雄花粉稀释在水中进行喷雾作业,每株都得喷到,每个香榧种植户都要购买花粉:一则花粉品质不能保证,而且浪费较多;二则用工多、时间又长,管理成本增加;三是虽然授粉率较高,但是枝条“幼果”挂得太多,会使香榧树体营养消耗太大,造成第二年的落果加重,影响产量和效益。”

  直到去年,戴文圣教授得知浙江农林大学创业孵化园里,近年来孵化出了同创无人机培训服务公司。经过深入了解,他发现,现在的无人机已经比较成熟,尤其在植保领域拥有很大市场,可以大大提升病虫害防治等植保工作的效率。那么能不能用在给香榧授粉上呢?于是,戴文圣立即进行联系,共同商定就用无人机技术协助香榧授粉进行试验。

  浦江县留家坪香榧基地,海拔高约200米。在戴文圣教授的指导下,浙江农林大学孵化园的同创无人机工作人员,在一块平地上开始了无人机授粉的试验:工作人员将一个设置有筛网的绿色四方铁盒,牢固绑定在无人机底部,随着无人机腾空远行,通过气流和风力将绿盒内的香榧雄花干粉吹散到空中,雄花粉自然飘落到雌花上,理论上两至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看出效果,一般第二天就能判定授粉效果。

  “像这样的香榧小树,一盒约100克的香榧雄花干粉能对方圆500亩内的香榧雌树完成授粉,它的全部时间只需30分钟。而500亩的香榧基地用喷雾器进行人工授粉,则需要50位农民用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看着无人机迅速帮助香榧进行授粉,浙江农林大学的研究人员如是说。

  对于尝试用无人机给香榧授粉技术,戴文圣教授告诉我们:“无人机授粉技术的应用将为香榧产业发展带来较大的增产、提质、增效空间。该技术模拟自然授粉的方式,在大大减少用工量、降低成本的同时,能保证香榧的品质,而且可以减少树体的营养消耗,保持生长与结实的相对平衡。我们将总结试验的结果,进一步改进技术,争取明后年在全省予以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