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开启你的机电之旅
2017-06-06 19:53:00
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陆勇军)

    院系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是中国计量大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致力于培养适应知识经济、信息和制造业发展,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从事现代制造业的研究、设计和开发,系统控制、质量监督与管理运行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现代化教学科研型工科学院。

  现有教职工116人,教授/研究员25人、副高职称47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省功勋教师、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人员、省钱江特聘教授、省优秀教师各1人,省高校名师2人,新世纪151人才第一层次2人、第二层次3人。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在读本科生1300余人;拥有6个学术学位硕士点和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在读研究生近300名。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课题40余项,省部级课题6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发表论文600余篇,三大检索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三等奖10余项。

  电气信息类专业 

  (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浙江选考科目范围:物理、技术、化学】 

  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浙江省优势专业。专业以培养“计控管一体化”特色人才,突出过程控制和运动控制中的计量检测、自动控制、优化管理有机结合为专业建设特色,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学生掌握自动控制、电工电子、计量检测、计算机应用、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方法,接受全国工业自动化人才认证(IAAT)基本训练,掌握工业自动化工程师的基本技能。毕业生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信息管理与处理能力,自动测控装置与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能力,生产过程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前身为电磁测量与仪表专业,是学校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专业围绕工业生产中电能的获取、传输、转换、应用及其测量这一中心任务来组织教学,依托我校的计量、标准、质量和检验检疫特色,面向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计量检测特色的电气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备以电气工程为主,兼具计量检测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在电力系统、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新能源电力变换、电学计量、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等领域从事产品与工程设计、工程实施、系统分析、科技管理等方面从事相关工作。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强弱电并重、软硬件结合的知识结构,近三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

  机械类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   

  【浙江选考科目范围:物理、技术、化学】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以机械产品设计制造为主,掌握机械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以及机械工程领域标准、检测和质量方面的知识、技术与方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适合在机械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生产管理、产品检测、质量控制等工作,具有“标准、检测、质量”特色的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旨在培养能够有机融合机械、电子、控制和计算机等技术的具有质检特色的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包含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其应用、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系统建模与仿真、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并开设“质量工程”、“汽车电子技术”等特色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专业具有较强的学科背景,依托质检总局和浙江省重点学科,科研实力强。

  名师寄语 

  电气的世界非常精彩,社会对电气技术及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电气是一个既有深厚历史底蕴又有蓬勃朝气的专业,电气是一个值得青年才俊投身其中并能取得成功的专业。一个成功的电气专业人士会从点滴做起,在积累知识时“静若处子”,厚积薄发工作创新时“动如脱兔”。

——谢岳教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最吸引我的——“气”犹如人的气脉、经络,将气脉、经络充上能量(电)就 活络起来,也就实现了“电气”。新能源电力变换、计量测试、控制、检测、故障诊断、安全运行管理等等工作都离不开我们的电气自动化。

——王玉华教授

  自动化技术无处不在,对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起到引领和驱动作用。欢迎同学们加入这个行列,成为自动化专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孙坚教授

  机械工程在社会各个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只要你有兴趣,通过这个专业的学习与历练,会使你在人格与素质方面更具风采,精彩的人生就从你的选择开始。

——王晓林教授

  在面向工程实践的创新活动中,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是最为广泛的。希望同学们能够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打造出别样的天地,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

——许昌教授

  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我国迎来了“机器换人”和“工业4.0”的新时代,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对机械电子专业的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无论是就业、攻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等方面,该专业都有较强的优势,具有很好的前景。

——李运堂教授

  校友风采 

  刘勇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二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完成多个国防重点项目设备研制工作,获两项国防专利申请号,共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4次,曾获中船重工劳动模范等称号。2014年1月10日,刘勇校友主持完成的国防专用项目“XXX通信系统”获得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王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杰出人才培育基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协同创新中心电机及驱动项目、军工预研项目等2015年入选第五届“江苏省特聘教授”。

  刘海浪 

  华为历任研发工程师,南部非洲语音产品部部长、全球语音产品销售管理部部长、行业市场部北京区域主任、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获华为总裁奖。2016年获中国LED首创人物奖,第十一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