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演“真枪实弹”
2017-06-15 22: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娴 候海若 林韬琦)“一年内就收回了成本并拥有了21家门店。以计量店的盈利状况为例,四月份计量店的净利润总额达约93000元。”选手话音刚落,近300名观众不约而同鼓起掌来,评委席上的资深专家们交头讨论。 

  显然,这个旨在打造餐饮连锁王国的项目以其先进的运营模式、优秀的团队管理和可观的营业利润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也将C类比赛激烈程度推向了高潮。 

  这是近日中国计量大学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当天,共11名职业规划类(A类)选手,11支创新创意类(B类)队伍,9支创业实践类(C类)队伍入围决赛,向评委和观众展示各自的职业生涯规划。 

  模拟真实职场  

  立足专业提升核心竟争力  

  面对真实的职场,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尽早地做好职业规划? 

  引导大学生尽早树立职业规划理念,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本届大赛在A类比赛中特意增加了“职场感悟”环节,通过模拟真实场景,体验职场对角色的要求。 

  9号选手赵嘉睿所学的是测控技术与仪器,职业规划是当一名“售前技术工程师”。这个岗位要求一定的技术背景和出色的营销能力。为了向评委和观众展示自己非常适合这个岗位。他通过一场精心设计好的手机模拟发布会作为开场白。“睿米手机会自认机主,摇一摇便可充电,性能超越了目前所有手机。”赵嘉睿用幽默风趣与丰富的想象力把握住了整个“发布会”,“通过MBIT职业性格特征测试、霍兰德职业测试、360评价和SWOT分析等,我发现自己非常适合‘售前技术工程师’这一工作!” 

  3号选手迪丽达尔的PPT活泼生动,语气亲切可爱,她把台下观众当成自己的学生,以教学的形式把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娓娓道来,俨然一副优秀教师的模样。为了成为一名出色的儿童英语培训师,她早早地就已经在新疆某培训机构进行了实习。她说:要让班级排名最后的同学每天都有进步,让他更加自信。这不仅是我的职场感悟,更是我的人生目标。 

  6号选手李雨潼则以法制节目主持人的身份介绍自己。大家好,我是14法学3班的李雨潼,欢迎来到法律直通车。李雨潼主持人范儿十足。“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我自信自己较主持专业的学生有更好的法律素养作为支撑。从大一起我便注重培养自身播音主持能力,如今已是量大之声副台长,多次主持校内外晚会活动并两档校园电台节目,曾任主持人大赛总导演。”她作为法律人的情怀及新闻人的敏锐最终为她赢得了此次大赛A类比赛冠军。 

  “从所学专业出发,发挥所学、立足实际、合理规划,这是职业生涯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吴海江表示。 

  结合社会热点  

  创业创意和实践堪比路演 

  创新创意类和创新实践类项目重在考核大学生的商业创新思维和商业实战能力。为此,特意在B类比赛中增加了TED演讲环节。 

  TED演讲环节,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准备30分钟后上台演讲。TED演讲以其开门见山、观点明确的特点著称,从演讲的结构、逻辑能够进一步了解创业团队的应变能力,意在提高参赛队伍的应变能力。 

  大多数参赛队伍都略显紧张与拘束,即期GO即期商业信息分享平台项目主讲人冯笑笑同学的侃侃而谈便脱颖而出。她围绕互联网改变世界”的演讲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是虚拟流程。虚拟流程带来的省时省力已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的生活早已与互联网紧密结合,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世界。” 

  C类创新实践类比赛可谓高手过招,但目前经营状况最好的非好多肉汉堡莫属。这由蒋秀秀团队致力于的打造餐饮连锁王国胜在其运行模式。创始人蒋秀秀从2013年初签约某大学食堂开面馆到20165月成立杭州零启餐饮有限公司,一路摸索,最终在好多肉汉堡实行西式快餐+校内食堂+外卖模式,一年内就收回了成本并拥有了21家门店。以计量店的盈利状况为例,仅四月份的净利润总额就达到了约9万余元。 

  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也是此次大赛的热门,15电信1糜林晨团队的研究项目便是其中之一,糜林晨说:我们调研因油门误踩二引发车祸的情况,利用团队成员专业技术研发了职能油门误踩补救仪。评委对该项目持一致好评:这个项目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据了解已经开始投入使用,我们相信它能为民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本次比赛评委、普才教育创始人兼CEO包腾龙表示,这些参赛项目立足专业特色,充分结合省“十三五”规划,将“一带一路”“五水共治”“互联网+”“环境保护”“关爱特殊人群”等社会热点融入自我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实践中,充分体现出中国计量大学的学生在“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培养下所树立的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