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17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大致情况,让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了解一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吴老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始创于1981年,学校地处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绍兴,现有稽山、镜湖二个校区,占地面积近1300亩,环境优美,3-4月樱花盛开,美丽非凡,近期我们镜湖校区新落成开放的图书馆因为她的造型风格、独特理念已成为网红图书馆,也是省内第一个可以坐着看书的图书馆。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名,教职员工1000余名,其中专任教师900余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4%以上,具有硕士与博士学位教师占75%以上,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有现任和曾任教育部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7个学术领军人才。

  学校设有英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西方语言学院、国际商学院、网络传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1个二级学院。

  学校有30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四个学科门类,已形成了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为重点,以文学学科专业为主干,以经济类、管理类、新闻传播类、艺术类学科专业为支撑的多学科相互交叉、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外国语言文学是省级一流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法语语言文学等学科为市级重点学科;朝鲜语(也就是韩语)专业为浙江省优势专业,英语、法语、传播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酒店管理、翻译、国际商务7个专业为浙江省特色专业,英语和日语2个专业为绍兴市重点专业。

  学校定位于建设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高校,致力于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品牌,建设民办大学的“双一流”,在最近公布的2017年浙江省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高校排名中,我们学校立项6个,排名第十。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办学特色和优势?

  吴老师:每一所高校经过多年的办学积淀,都会形成其特有的办学特色和优势,越秀作为一所在浙江具有37年办学历史的外国语本科高校,在办学特色和人才养质量上已经形成四个方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在外语的语种开设和小语种人才培养上形成了特有的资源和品牌,是目前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的高校。

  学校开设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日语、朝鲜语(韩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泰语等12个外语语种,是目前浙江省开设外语语种最多,也是省内唯一开设印度尼西亚语、泰语专业的本科高校,在小语种外语人才培养上已经形成了丰富的办学资源和品牌优势。

  学校已经形成了丰富的国际化办学资源和浓郁的国际化校园环境

  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特色战略,国际合作办学成果显著。学校是“联合国学术影响”组织成员,已连续三年在“浙江省其他本科院校国际化总体水平”排名中位列第1名。

  目前学校的国际合作项目已经覆盖12个外语语种,与26个国家和地区的67所大学或机构建立了实质性友好合作关系,每年派出700余名学生出国(境)进行长短期语言文化交流,开展本科双学位、本硕连读等留学项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是目前浙江省高校拥有外籍教师数量最多的高校,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外籍教师100多名,其中博士外教有17名;学校留学生教育学院每年招收外国留学生300多名。

  学校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外语+”战略,积极推行“英语+辅修”“小语种(非通用语种)+英语(或辅修)”“非外语类专业+英语”等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学生个性化教学。

  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全省同类高校前列,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在2016年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发布的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中,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满意度得分排名位列全省35所本科高校第5名。

  学生文化品牌效应凸显

  学校已形成社区义工、女子教官队为特色的学生文化品牌,从绍台义工到G20峰会义工服务,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会场到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国际论坛会场,到处都有越秀义工的身影,他们用服务践行着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我校义工于2016年成为G20杭州峰会志愿者15所定点高校之一,是杭州地区以外唯一的高校,派出34名义工服务峰会,良好的形象气质,流利的外语,积极热情的态度,受到峰会各国领导人的好评。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G20峰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连续三年应邀向世界互联网大会派出200余名翻译义工。

  大学生教官队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我教育的重要载体,成立于2009年,至今已培养教官1000余名,每年执教校内4000余新生军训。并且应邀承训鲁迅中学等多个省一级重点中学,2016年受市委市政府委派,参与G20峰会平安志愿服务,受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表彰,受浙江省教育厅推荐,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执教3800名新生军训,大学生教官队先后获得各级关注和表彰,201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来校视察并高度肯定大学生教官的做法,并鼓励队员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

  主持人:2017年学校是否有新增专业?

  吴老师:我校结合自身办学实际,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17年新增了三个专业泰语、投资学和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这些专业学生分别在东方语言学院、国际商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就读。

  主持人:今年招生各专业的计划投放情况如何?较往年是否有变化?

  近年来,我校结合院校办学定位,对自身办学的特色、优势进行不断的总结,也对我校各招生专业计划和类别进行了调整。2017年,浙江省教育厅下达给我校的本科计划总计为4627个,普通本科3766,专升本是461,高职400个,其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计划200个,艺术类第二批本科招生计划207个,新增专业戏剧影视文学在浙江省编导类中招生计划13个。

  2017年我校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了外省的招生计划,面向18省区的本科计划为1134个,比去年增加了1个省,185个计划,近几年我校在外省的知名度也在逐年提高,如黑龙江、江苏、安徽、广东、福建、河北等大部分省市报考情况都很不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6-26 11:29
SRC-358981171 2017-07-08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