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20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简单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刘老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1999年4月,是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宁波大学举办、实施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的国有民办二级学院。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确认为浙江省首批独立学院,同年12月,获教育部办学条件和教学工作专项检查最高等级评价,2010年7月,被授予首批”全国先进独立学院”荣誉称号。

  学校设有人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法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生命医学学院、机械与建筑学院6个下属学院,49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艺术学等学科,形成了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0余名。

  学校坐落在宁波市北高教园区内,地处素有“文化之邦、商贾之地”美誉的宁波市镇海区;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学校相邻。

  学校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广大教师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建有一批设施完备的专业实验室,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内建立了4500余平方米的产学研基地,是师生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理想园地。

  学校作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支撑基地,有一批设施完备的专业实验室,并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区内建立了4500余平方米的产学研基地。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全省同类院校前茅,各类学科竞赛成果突出,特别是近5年在全国创业大赛(挑战杯)中荣获三金一银的佳绩。

  主持人:今年学校招生的规模及专业如何,较往年有什么变化?

  刘老师:今年我校面向全国浙江、江苏、河北、河南、安徽、福建、江西、山西、广西、云南、宁夏、贵州、甘肃、四川、新疆等1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总计划为2469人,涉及32个招生专业。

  较往年的变化主要有:

  1.招生区域扩大,从原来的13个省市增加到15个,四川、新疆为新增省份。

  2.计划总量增加,从去年的2388名计划增加到2469名。单考单招新增了旅游管理及动画专业招生计划。根据社会需求,扩大热门专业计划比例,如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法学、会计学等专业。

  3.个别专业停招,今年停招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把旅游管理专业放在单考单招类招生,不在普通类中招生。

  4.今年继续临床医学专业定向委培,生源地、计划数有所调整,面向宁波市北仑区(15名)、奉化市(6名)定向招生,具体相关政策可以咨询当地卫生局。

  主持人: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有哪些特色?

  刘老师:学校充分发挥母体优势,广泛利用包括母体在内的各类教育资源,践行“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的办学方针,不断探索出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模块+行业应用”、“多维课堂联动”、“项目驱动”等教学新模式,不断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人才培养理念及质量在宁波、长三角甚至全国皆享有良好声誉。  

  1.“平台+模块+行业应用”

  “平台+模块+行业应用”课程体系以职业为导向,通过“课程地图”的方式表达,勾画出大学生本科学业期内清晰的学习路径,使学生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课程规划、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两者的关联,提升学习兴趣。努力对接地方行业、企业需求,来推动专业综合改造和专业内涵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保证人才的基本规格和全面发展的共性要求,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2.多维课堂联动

  “多维课堂联动”以“双室训练”(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实战平台搭建)、“双向交流”(学生参加企业顶岗实习与企业高级人才指导校内实习互补)、“双师指导”(校内导师与企业实践、实训导师结合)、等为手段,再结合科研活动、学科竞赛、学术论坛、文化活动等多样形式的活动,保障“多维课堂联动”有序进行,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课内教学与课外训练互补、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3. “项目驱动”

  “项目驱动”式教学模式是学生和教师通过共同完成一个完整的实际项目来实现教学目标的教育活动。教师承接各类项目,然后带着学生开展实际研发,形成“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把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与项目研发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与相关产业需求的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同时,学校完善激励制度,以“竞赛”促“优学”,开展一系列学生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极大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与科研能力。学生竞赛参与面达到学生总人数的35%以上,获奖人次大幅攀升,获奖项目等级逐年提高,形成了一批学生层面的标志性成果。近5年在全国创业大赛(挑战杯)中荣获三金一银的佳绩,居全省同类院校中首位。在“985”、“211”高校云集的2017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荣获大学组一等奖(排名第二)、二等奖,成为全国同类院校唯一获奖的学校。

  主持人:学校在录取时对考生有哪些限制要求?

  刘老师:主要体现在选考科目限制、英语单科要求及体检受限等方面。

  1.考生的选考科目要符合我院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

  2.我们学校对英语类专业有英语单科成绩要求: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专业原则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上不低于105分。如英语单科成绩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则按英语单科成绩5分一档降低要求,最高降分不超过15分。英语单科非150分制的按同等比例折算。

  3.体检严格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的,我校原则上按不录取执行。比如色弱、色盲的考生不能录取在临床医学、环境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应用化学专业,色盲的考生不能录取在艺术类专业等等。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W020170620632533674580.jpg
SRC-358981171 2019-06-26 11:29
SRC-358981171 2017-07-08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