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综合汇报音乐会举行
2017-08-28 16: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佳丽 摄影 朱建林)“这里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更曾有羌管弄晴,菱歌泛夜……还有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8月25日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浙江省文化厅、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浙江音乐学院共同承办的“华夏旋律?钱塘新乐”——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综合汇报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李蔚,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蔡晓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浙江音乐学院党政领导褚子育、张建国、贾秀英、方培新、杨九华,以及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浙江省政协、浙江省文化厅、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等有关领导和音乐界的专家、学者参加音乐会。

  音乐会由序——谁家新燕啄春泥,第一篇章——此曲只应天上有,第二篇章——谁家玉笛暗飞声,第三篇章——听奏繁弦玉殿清,第四篇章——塞上梅花羌笛吹,尾声——一半勾留是此湖组成。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吉林艺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杭州艺术学校等10所学校的近90名优秀学生用二胡、古筝、唢呐、竹笛、琵琶、柳琴等民族乐器,生动形象地呈现出高山流水、琴瑟和鸣的和谐画面。古朴的舞台、柔美的灯光,整场音乐会在传承传统经典,展现民族特色中,为观众带来无限的遐想和期待。

  音乐是民族心灵的语言,民乐更是华夏儿女的母语,简单的音符化作动听的旋律,传递出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一曲由中央音乐学院圣风室内乐团演奏的器乐重奏《花鼓》中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开启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没有了熟悉的花鼓音调,但花鼓的幽默感,喜感与真情却一直贯穿于曲中,圣风室内乐团用欢快、俏皮的乐曲展现了“生活每时每刻都是鲜活”的这一积极人生态度。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舞台上,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板胡独奏《板话》、古筝独奏《柳青娘》、器乐合奏《梅边四梦》这四首民乐经典作品,向观众集中表现了经典带来的独特魅力。百鸟争鸣的和谐自然景象,朴素生动的山西乡土气息,传统中渗透着独具灵气的古典遗韵和那悠远岑寂的昆曲《牡丹亭》中泛出的一片“姹紫嫣红、断井颓垣”的蓦然心惊,闪烁着优秀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我国地域风格突出、民族特色鲜明的民族器乐,构成了异彩纷呈、绚丽多姿的艺术百花园。第二篇章中,不管是尽情歌舞的彝风彝俗,还是独具云南特色的滇寨风情,亦或是巴蜀之地的竹林文化,中阮独奏《火把节之夜》、扬琴独奏《滇寨春色》、打击乐独奏《云之南》、竹笛重奏《竹枝词》这四首民乐作品,都充分展现了浓郁的地域风情和薪火相传、延绵不断的传承精神。

  戏曲音乐是我国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和民族音乐艺术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积极扶持戏曲音乐的后备人才培养,在展示活动中首次增加戏曲音乐合奏内容,是努力促进戏曲音乐艺术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器乐重奏《武生》、笙独奏《傩舞》、戏曲音乐重奏《杜十娘》 这三首戏曲音乐分别从京剧、鬼戏、评剧中寻找灵感,刚柔并济、节奏鲜明的乐曲风格将戏曲人物和情境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塞上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树小山词。” 新时期的民乐艺术在传承和发展中,吸收各民族文化的精华,不断融会贯通、推陈出新,做好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柳琴独奏《澳门狂想曲》、二胡独奏《A 的随想》、笛子独奏《胡旋舞》、琵琶独奏《昭陵六骏》 这四首民乐独奏乐曲,用新颖的语言、丰富的层次、独特的构思、高超的技艺表达了未来民乐蓬勃发展的宽广道路。

  《西湖寻梦.鱼乐》以迷人梦幻的意境传递出西湖清丽山水的动态之美,听此曲,观众似坠入江南烟雨中,一切都如鱼得水、乐享天成。浙江音乐学院竹弦民族室内乐团演奏的器乐重奏《西湖寻梦.鱼乐》为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综合汇报音乐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打造一支既具传统性又富多元化的竹弦民族室内乐团,希望乐团能在继承江南丝竹的同时,演奏更多优秀的浙江音乐作品,更好地发扬江南本土音乐文化,这是建立乐团的初衷。”浙江音乐学院扬琴教授、竹弦民族室内乐团指导老师于海英说。

  当晚,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教授戴亚,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主任、教授王中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主任、一级演奏员杜如松,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教授郑艺为演出节目代表颁发了展演证书。

  现场,掌声雷鸣,青少年民乐人才齐聚舞台,初试莺啼、崭露头角,用青春的方式演绎朝气蓬勃的战歌,绽放光彩夺目的动人光芒,今夜的杭城因民乐而心潮澎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