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区发布教育强区十年行动计划
2017-09-13 16:37:00
滨江教育局

  今天,高新区(滨江)发布《教育强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7年)》(后面简称行动计划),涉及了滨江区对于未来区内学校、教师、教学方面的详细规划,此次行动计划共有十大看点。

  看点01 到2027年,建设成为杭州教育最强区

  《行动计划》指出,滨江将要打造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三优三高”,即规划最优、硬件最优、师资最优、教育质量最高、教育开放度最高、人民满意度最高的现代化教育事业新格局。至2022年,初步创建成为杭州教育强区,到2027年,建设成为杭州教育最强区。同时,滨江区也列出了一系列指标,具体如下:

  看点02进一步完善幼儿园、中小学布点

  根据滨江人口结构特点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实际,在原有规划基础上,新建区域按照中学、幼儿园每百户15人,小学每百户30人重新进行资源规划,进一步完善幼儿园、中小学布点,确保学校布局适应滨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要求。

  看点03未来10年,新建中小学约29所,开办幼儿园约33所

  按照“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标准规划建设新学校,改革学校设计招标办法,全面实行项目代建制。坚持“一校一品”,学校建筑造型体现高新区特质,与周边环境相适应,并富有时代气息。2017至2022年新建中小学约20所,开办幼儿园约17所;2022年至2027年新建中小学约9所,开办幼儿园约16所。

  看点04改造提升现有学校,积极与各类名校的参与办学

  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对原有硬件相对薄弱学校进行改造提升,加快推进老旧硬件设备的转型升级,实现区内学校优质资源均衡配置;依托高校、重点高中、优质民办学校及社会办学机构参与公办学校的管理,以输出管理团队及教育理念的方式参与办学,从体制、机制上对原有公办学校进行改造提升;加强优质资源联盟建设,加强公办学校与高校,省、市名校的紧密联系,以教育共同体、联盟或研究项目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看点05努力解决优秀教师住房难问题,打造全市一流名师名校长团队

  加大高层次紧缺人才的引进,并通过安排教师人才专项配租房等方式,努力解决引进的优秀教师住房难问题;扩大直接考核引进重点师范院校和重点大学优秀毕业生及区外优秀在职教师力度,每年通过直接考核引进优秀教师比例不低于50%。

  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教师队伍的引进、培育和交流,到2027年,培育20名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名校(园)长、50名具有全省影响力的班主任及100名省内外知名卓越教师队伍,努力打造一支全市一流的名师名校长团队。

  看点06加大优秀教师奖励力度,确保我区教师待遇全市领先

  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科学、有效的校(园)长聘任制度,建构“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实现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的目标;积极探索“区管校聘”的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与教育强区相适应的编制管理、岗位聘任、师资统筹、评职评优等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确保我区教师待遇全市领先,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

  看点07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及分层分类走班教学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及分层分类走班教学,强化对学生个性需求、个性差异的研究,深化个性化培养。探索“学生走校”的学习和保障机制。积极引入“家长课堂”,将科技教育、国际理解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丰富学校教育资源,促进家校合作品质的提升。

  积极构建课堂教学(第一课堂)、学生社团(第二课堂)、“互联网+”(第三课堂)和国际教育平台(第四课堂)“四课堂”立体架构,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舞台和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主阵地。

  看点08打造与“国际滨”相匹配的教育国际化创新典范

  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到2027年,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与海外高水平学校(园)结对比例分别达到100%和30%;开辟教师海外研修基地,到2027年,年度外派教师培训不少于50人;拓宽学生海外游学渠道,到2027年,年度外派学生数不少于600人;创建海外学生来华游学项目,吸引海外名校学生到滨江交流学习,打造全省最有影响的海外学生访学、游学基地;积极创新国际理解教育,构建国际理解课程群,提高外教进课堂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至2022年,公办校(园)外籍教师人数达到60人以上,到2027年,达到100人以上。

  看点09打造智慧服务教育样板,培育STEAM教育的滨江经验

  以移动互联技术、移动终端触控技术及云计算技术为技术支撑,面向教育管理机构、老师、学生、家长、市民提供智慧教育服务,到2027年,努力达到智慧教育基础设施更加智能,智慧校园建设更加完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集成推送更加有效,教育服务更加便捷,教育管理更加精细,成为区域智慧教育的样板。

  打造“科创教育”平台。探索“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STEAM教育实验,构建基于STEAM的教学平台和仿真实验系统,自觉培育STEAM教育的滨江经验。

  看点10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行动计划》也提出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区各部门要做教育的坚强后盾,确保教育项目优先规划、资金优先安排、用地优先保障、人才优先支持、待遇优先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20活动周1.pn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