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每学期至少跑30次 浙江农林大学借助跑步APP引导大学生健康跑
2017-11-08 15: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晚上下课一起去刷咕咚吧”“你咕咚还有几次没跑啊”“你已经跑步2公里,用时11分33秒,休息一下吧!” 每天晚上8点前后,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操场上,都能看到不少拿着手机跑步的学生,他们个个汗流浃背,彼此之间都在交流跑步的事,手机发出的语音也是此起彼伏。

  从2014年9月开始,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浙江农林大学在国内率先使用跑步软件,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长跑运动计划。学校希望借助手机跑步APP,监督引导更多学生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上操场。一开始,操场上大多是为完成任务而参加跑步的学生,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跑步,几乎每天晚上,浙江农林大学的几个操场上都有数千人在跑道上、校园里奔跑。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学生体育锻的有关规定,全校一二年级学生都要参加跑步训练,目前每个同学每个学期至少跑步30次,每次跑2公里,并且用手机运动软件记录自己的运动情况。为了锻炼学生的耐力,提高综合素质,学校对跑步的速度也做出了要求:速度要在每公里6分30秒以内,也就是说,要在13分钟以内跑完两公里。

  起初,同学们并不是很适应这样的运动模式,带着手机跑步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运动的质量,但在另一方面,这样的模式更好地促进同学走出寝室锻炼身体,运动软件可以实时记录同学们跑步的路线、距离、速度等,不少同学认为实时记录运动数据让他们跑步的时候心里更有数,更有成就感。如今,学校的运动计划已经坚持了四年多,在这四年多里,学校不断调整计划方案,女生由原来的只需要跑1.5公里,变成和男生一样的2公里,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对于不少浙江农林大学的同学来说,“咕咚”等跑步软件可能是他们在大学里遇到的第一个障碍,特别是平时缺乏锻炼的学生对此苦不堪言。与此同时,大部分同学还是自觉地完成每一次锻炼,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胡艳萍同学说:“我觉得学校的运动计划挺好的,毕竟大学里还是需要锻炼的,我每次都会坚持跑完,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好的身体对以后考研考公务员都有帮助。”

  对此,不少同学也深有体会,理学院的裘银伟同学说:“虽然一开始很抵触跑步,但是坚持两个学期后发现,身体素质的确会好很多,比如耐力比之前好多。现在每学期体测800米的成绩都在上升,慢慢地也体会到了学校的良苦用心。”

  据浙江农林大学体军部提供的信息显示,借助运动手机软件开展的运动计划,不仅增强全校学生的爆发力、耐力、心肺功能以及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也培养了学生的毅力和信心。最让老师们高兴的是,学生体测成绩得到了迅速提高,通过实施手机APP实施运动计划,该校男生1000米体测平均成绩提高了5.7%,女生800米提高了8.3%。

  浙江农林大学体军部主任冯祎中表示,跑步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身体,同时也是对学生“诚信”“吃苦耐劳”和“积极向上”等精神的培养,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作用明显。近两年,学生体质测试数据也表明,大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得益于此活动的开展。通过咕咚运动的开展,减肥的同学也从个案变成了群体,减肥在五、六十斤的同学达到几百人左右。

  “以前可能会觉得跑个几公里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但是慢慢地你会发现,你已经爱上跑步了。”是很多借助手机APP参加运动计划的同学的真实感受。如今,浙江农林大学的这一做法吸引了全国数十所高校的学习,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尝试利用手机APP监督引导学生参与跑步锻炼,进一步提升当代大学生的身体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