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漫画说”来袭 将“艺术思政”进行到底!
2017-11-08 15: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还记得不久前火遍全国的杭电辅导员嘻哈版《新生须知》吗?这个视频作品为杭电赢得了“别人家大学”的声誉。这不,“网红大学”又出新招,《新生须知》第二季来了,不过这次换成了另一种表现形式。

  日前,杭电学工部官微“杭电学生”推出了《学生手册》漫画说?奖学金篇。新颖独特的漫画作品很快在师生的朋友圈刷屏。“工科大学居然也有文艺范!点赞!”“‘网红大学’名副其实”……来自校外的点评很热烈。

  “哇!!从来没有听说过能用这么可爱的方式学习学生手册,厉害了我的电。”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阮英剑在公号上留言。“爱上漫画…爱上《学生手册》…为大杭电打call。”机械学院大一新生俞侃在朋友圈上写道。

  记者看到,“漫画说”讲述了17级新生杭可叽(音似“杭科技”)和班助(班主任助理)学长叽时雨(音似“及时雨”)之间的故事。杭可叽是个爱打游戏的宅男,叽时雨以热心肠著称,有求必应。“奖学金篇”中,叽时雨把学校里评奖学金比作“孵鸡蛋”,学生平常随时要带着鸡蛋,一等奖学金被戏称为”金不垃叽”,二等奖学金称为”银不垃叽””,三等奖学金称为“铜不垃叽”,考试挂科则是“蛋碎”。各种段子加幽默调侃,配上高超技艺的漫画,把《学生手册》中关于奖学金评比的规定说得有趣而有意思。

  下面随记者看看,“漫画说”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一个艺术思政灵感

  “漫画说”的主创者是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的6名学生。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学生谢聂冰紫是制作团队的“制片人”。“9月杭电嘻哈出来后,外校的老同学对我很羡慕,认为杭电对新生很有心,当时我在想,作为学长,我们能不能利用专业知识为新生做点事?”谢聂冰紫说。

  杭电学工部负责人注意到,95后00后大学生认知方式和以往学生截然不同,做学生工作面临的挑战很大,新技术新手段也带来很多机遇。“拿《学生手册》来说,里面的学业管理、创新学分认定、奖学金评定、转专业等规定很重要,可发个手册还不够。”受之前大受好评的“杭电嘻哈”启示,学工部“漫画迷”的老师就想着,“能不能用漫画形式讲故事演绎《学生手册》呢?”

  具体负责的学工部老师戴英知道谢聂冰紫同学热爱公益,策划组织能力强,她把这个艺术思政的任务交给了谢聂冰紫。大家都是漫画迷,沟通很容易,从意向萌发到作品发布不超过20天时间。

  一个秘密创作使命

  杭电历来有将重要工作交给学生办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传统。比如杭电助手、红色家园、先锋总队等,学生团队都担负了不少服务学生的职能。

  事实证明,学工部将这个创意交给谢聂冰紫,是非常正确的。谢聂冰紫是班主任助理,在学生中人脉资源广。她分析认为,《学生手册》都是文字,转化为漫画图片,需要有脑洞大的创意人才参与。于是,她找来自己当班助的班级学生郑栋韬。

  这个学生在当年迎新晚会上自编自导的一个小品让谢聂冰紫折服,而且他一直哎捣鼓一些新玩意。郑栋韬不懂制作漫画,但会画草图。他有很多关于“鸡”的灵感,于是确定了“杭可叽”和“叽时雨”两个萌宠,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很快写出来了。为了确保漫画充分表达他的创意,他还亲自手绘了画面素描。

  此外,谢聂冰紫还找来许坚楠、陈颖瑶、叶理惠、张品等同学,部分人负责画面,部分人负责填色排版,部分人负责文字打磨,各负其责,亲密协作,经过约40个小时的时间,“漫画说”奖学金篇第一部分完成。经过审核终于在11月2日晚上线。

  谢聂冰紫透露,戴英老师很有童心,为了保持神秘感,达到出其意料的效果,她和团队约定,不到上线,漫画创作小组成员对外保密。”效果真是出奇的好,我的室友都不知这20多天我在忙什么,漫画出来后,我告诉她们有我的一份,他们都在朋友圈为我这个’好室友’自豪。”叶理惠告诉记者。

  一次心灵成长经历

  对漫画创作小组成员来说,做“漫画说”不是一次任务,而是一次心灵成长经历。“‘杭电嘻哈’出来后,我们都觉得学校很有人情味,《新生须知》是萌萌的辅导员站在学生角度游览杭电校园,用新新人类所喜爱的语言和表述方式,告诉大家怎么样生活好、学的好,”叶理惠说,做“漫画说”过程中,随着对《学生手册》认知理解的加深,他们意识到学校的很多规定都是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过去认为《学生手册》就是想管学生,现在意识到所谓管理其实就是服务学生,“用漫画形式呈现,就是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的表现”。

  谢聂冰紫举了个例,开始时理解,期末考试中某科“蛋碎”,就不能再评单项奖学金,待到学工部老师审漫画作品时,他们说:“即便是有挂科,只要有突出贡献,还是有评单项奖学金的机会”。

  “学生管理规定中,其实有很多人性化有人情味的福利,虽然已经是大三,但过去因为理解不深,不知道使用。现在做漫画,就是要用学弟学妹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帮助他们更好使用学校的便利条件,赶快成长。”谢聂冰紫团队把自己称为《学生手册》义务宣传员,不仅用漫画,还要到学生中口头宣讲。

  “无论是用嘻哈,还是用漫画形式,新生始业教育还是要多从新生角度思考问题。95后00后有自己的话语方式,有他们自己的认知特点,做他们的思政工作一定要因势利导,甚至让对他们更熟悉的学长主动来做。谁说工科大学不能有文艺范?我们在艺术思政上的探索,已经证明,学生喜欢,效果也很好。”杭电学工部部长钱波表示,嘻哈说,漫画说,对思政工作者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成长和学习摸索经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