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中学互动教学——长兴中学创新安全教育模式
2017-11-15 12:22:00
长兴中学
   高中阶段安全教育该如何开展?在长兴中学,学生已经实现了坐在高中校园里,却和大学生同时聆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的安全急救课程。
  这样的一幕,发生在11月14日晚上。“如果遇到同学溺水了,该怎样进行急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一堂《关爱生命——急救与自救技能之外伤救助》网络共享课程正在进行中。医学院专家为线上线下的同学们讲述了“AHA成人生存链、启动应急系统、高级生命支持、综合治疗”等急救技能。
  而在网络另一端,长兴中学的学生们坐在高中校园里,与大学生们一同聆听专家的课程,并参与了师生实时互动。
  为了增强课程的趣味性,长兴中学校医江波结合网课,为同学们讲解现场示范急救。随后,在场同学还分小组进行了急救演练,充分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也让网络互动课程更实效性。
  “今天这节课上,我学会了呼吸道异物堵塞时的自救和心肺复苏,还进行了线上线下的互动,感觉很新奇,很受用。”长兴中学高一(1)班学生梅家烨异常兴奋。他说,这堂课还是自主选择的课程,所以兴趣非常浓郁。
  事实上,和他一样因为一堂特殊的安全教育课而兴奋不已的学生,还有不少。高一(15)班班长温小青课后还进行了总结,“我准备在下周策划一节以急救与自救技能为主题的班会课,把今天学到的技能在班级中推广,让全班同学都能掌握急救技能。”
  一堂安全急救课程,让全部学生受益匪浅,在长兴中学政教处副主任曹鑫辉看来,这得归功于学校的创新安全教育模式。“通过沉浸式教室的大学中学互动课程,让学生以更加浓厚的兴趣学习急救常识。”
  另外,沉浸式教室的圆桌分组形式,也为学生小组交流、实际作战提供了锻炼的机会。长兴中学分管德育与安全的副校长杨珏颇有感触。她说,作为拥有全国首个高中沉浸式教室的学校,今年把大学的安全教育课程引入了高中的校园,通过高大上的“空中课堂”来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特别是高中学生不出校门,却能和大学生们同时享受到大学里的优质课程,这不仅能拓宽学生的视野,学到了实用的技能,而且极大地丰富了高中学校的课程资源。”
  实际上,早在上周二该校就已经通过沉浸式教室开设了题为《自救与互救》的安全教育课程。而这样的网络共享安全课程,只是该校消防安全宣传月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校创新安全教育新模式的有效尝试。据悉,长兴中学向来重视校园安全教育,每学期都会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黑板报评比、图片展览、消防演练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撰文:陈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