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毛伟民:行进在教育理想之路上
2018-01-21 15: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名片

  毛伟民是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民盟杭州市委会副主委,杭州市“统一战线首批政府咨询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教育专业学位兼职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杭州市数学名师,杭州市教学论文评审专家组成员,杭州市教师职称评审专家组成员,浙江省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兼职督学……众多的身份,都是毛伟民行进在教育理想之路上的意外之喜,必然之果。

  一、怀揣理想,践行教育之道

  毛伟民曾经在杭州二中,浙大附中,长河高中,杭十一中等学校工作近三十年,作为一个教育人他坚守一个理想,那就是——为师生的发展创造一个幸福场。

  学校应该是一个造梦的地方,一个播种理想的地方。高中,是基础教育的最后阶段。15—18岁的学生正是身心发展变化最剧烈的时期,也是学生个性形成、能力发展的最佳时期。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同时,能够开发潜能、张扬个性,就是毛伟民作为一个教育人的最大理想。

  教育理想是一个学校的罗盘。理想的教育应该是让学生发展的同时努力成就教师,让教师能够充分发展自己的个性,使学校成为发展师生特长、张扬师生个性的温馨家园,使师生能够像家人一样和谐、愉悦相处。这就是教育的幸福场——为师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提高师生的生命质量。

  二、坚守底线,开创师生发展航道

  教育理想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毛伟民在教育之路上一路探索,躬耕潜行。

  他研究教育之道,那就是守住底线,做好服务,成就师生。在底线问题上,不但自己不碰,也要求师生不去触犯。在底线之上,则是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搭台唱戏,让师生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个性,发挥特长。

  所谓底线,不仅指各项规定、各种法规,更是指各种教育规律。作为一个教育人,就是要探索教育规律,按照教育规律高效教学,踏实育人。他无论是在数学教学上还是在教育管理中,都认真践行这一原则。在数学教学中,毛伟民在学校教育中潜行研究各种数学教学问题,发表《导数应用的题型与高考走势》等文章,并积极发挥自己特级教师的影响力,组织教师追求高效课堂,有效教学。

  在学校教育管理中,他主抓学校文化。通过提升学校文化来改善学校的各种面貌。毛伟民担任校长期间,一方面继续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同时又通过尊重师生,制度管理,价值引领等措施发展学校文化。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认真落实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的各项制度,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这些都是毛伟民做校长时提升学校文化的法宝。与此同时,还努力构建制度文化下的团队合作文化,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三、立足民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2013年,毛伟民被聘为杭州市“统一战线首批政府咨询专家”。这是对毛伟民多年参政议政工作的肯定。

  “做事脚踏实地,爱盟皓首不移”是毛伟民的座右铭,也是他民盟工作的真实写照。从1995年加入民盟以后,他始终利用盟员的身份,做好各种参政议政工作。在他的工作引领下,不但盟员紧密团结,还吸引着学校里年轻的教师关注民盟、了解民盟,积极向盟组织靠拢。多年来,毛伟民一直利用自身和优秀盟员的影响力,吸引年轻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入盟。几年间,在他所在的学校,民盟的组织发展工作都取得很大进展。新发展的盟员有的担任学校副校长、中层、教研组长职务,有的是教授级特级教师等骨干,提升了盟组织的活力和影响力。

  毛伟民还先后担任了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委员。利用政协这个平台,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2014年的浙江省“两会”期间,毛伟民提交了“高中多元化办学”方面的提案,提出要解决那些升学无望,又需一技之长的学生就业问题,改革单一、同质化的高中段招生方式、办学模式,还建议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要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或举办各类特色高中教育。在省政协举办的“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中,毛伟民积极组织学校教育骨干力量,亲自带队去嘉善参加“送教育下乡活动”,帮助当地学校加强学校管理,组织干部,教师互动培训,开展信息交流共享等,切实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毛伟民还组织学校教师赴建德新安江进行支教活动,在听、评课以及特色示范学校的辐射和帮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指导和交流。还积极参加省政协教科文组织的仙居、衢州等地学前教育调研,教育结对帮扶的各项活动。

  他积极参加杭州市政协组织的“积极发展养老事业”、“改善杭州空气质量”等专题调研和专题讨论会;被盟市委推荐担任杭州市效能行风监督员期间,积极参加行风建设的各项检查和视察工作,为杭州行风效能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充分认识到提案工作是参政党实现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在杭州市政协全会期间,积极撰写提案共20余篇,在市政协第八届四次会议上代表民盟作题为《全市统筹,整体推进农村优质教育工程》的大会发言,在市政协九届四次全会上代表民盟作题为《积极发展民办教育的若干建议》的大会发言,两次大会发言均获一致好评。

  “有思想,有能力,有热情,敢担当”。这是多年来同事们对毛伟民工作的评价。毛伟民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盟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作出骄人的成绩,同时又能数十年默默从事盟务工作。因为做的都是平凡的事,让人觉得不是那么高不可攀从而难以效仿。这样的榜样,是身边的榜样,也是可以与之并肩的榜样。这样的榜样多了,民盟的事业何愁不发展壮大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