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2017标准化学科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推动标准化领域人才培养
2018-03-28 23: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何思瑶 通讯员 李风啸 摄影 戴洁人们常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这足见,规矩也就是常说标准对人的生产生活非常重要。3月28日上午,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组织,中国计量大学承办,浙江省标准化协会协办的“2016-2017标准化学科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标准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领军人物,以及企业界标准化负责人等参加了发布会。

“报告”发布仪式

  发布会现场,“报告”正式对外发布,并向部分科研机构和十余个高校图书馆赠阅。据介绍,“报告”自2016年8月启动以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担任首席科学家,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汤万金副院长、原副总工王平研究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顾孟洁研究员等一批专家共同参与,历时2年完成。

  “报告”分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两部分,主要涉及标准化学科领域取得的进展,包括标准化知识体系研究、概念和分类、标准经济学、标准与技术创新、标准中的必要专利、标准化管理体系研究与实践进展;国内外标准化学科建设发展特点及比较分析等。

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

  那么,什么是标准化呢?有没有接地气的解释?当然!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说,标准化无处不在,服务和伴随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沙发的设计、眼镜的制作、衣服的裁制都有一个统一标准。“就拿耕种来说,什么时候耕地、什么时间下种、什么时候盖土、盖多厚,什么时候浇水,浇多少量等都需要有一个标准。”高建忠说,这些标准和规范,是通过日常的实践经验、教训和科技成果中固化总结得来的。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

  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2016-2017标准化学科发展研究报告首席科学家、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表示,这份“报告”的内容非常权威,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可为国内外从事标准化科学技术研究、教学、管理、企业生产制造和经营的科技工作者提供重要的资料参考。

  “发布这份报告,是希望进一步扩大标准化学科建设和这一领域人才培养的影响,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在中国日益强大的今天,标准化越来越重要。”宋明顺告诉记者,浙江省是我国第一个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最多跑一次”“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等都是体现浙江标准化改革的鲜活例子。

  近年来,标准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上做得比较到位,但标准化学科的建设发展缓慢,标准化人才奇缺。“报告”的发布主要是为了推动我国标准化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强化推动标准化学科发展的内在动力,推进标准化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与渗透,培育标准化学科新的生长点。

  “目前,标准化本科专业目录已经有了,但是研究生和博士生的专业目录还没有,希望未来能有,能够‘名正言顺’办学。”宋明顺强烈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重视标准化学科建设以及标准化领域人才的培养。

  据悉,中国计量大学首创标准化工程专业自2011年起招生,每年3个班,目前已有一届毕业生。该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标准化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有关标准化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组织实施全过程管理的食品(工科类)、材料(工科类)和服务(文科类)等标准化方向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后,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群众团体等从事有关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管理及咨询服务、标准化项目研发和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就业前景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