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励志姐妹花 浙财大宿舍三人全部考上博士
2018-05-08 23: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陈 佳宁)你听说过三个女生一台戏,但你见过三个女博士从一个寝室走出来吗?

  若一个研究生寝室考上一个博士,小概率事件偶有发生很正常。倘若一个寝室的所有女生全部考上了名校博士,一定有绝招。

  今年,在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15级硕士研究生中,有5位同学成功考取985、211和境外名校博士,考博率达到50%。其中考博成功的三位女生王婉茹、杨文婷、杨玉舒一起住在该校桃李苑3幢214寝室。日前,他们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被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深受身边同学的羡慕。

  是博士生也是女生 不做塑料姐妹花

  明净敞亮的214寝室内,三个女生不约而同地发出了爽朗的笑声。93年出生的杨文婷绰号“羊羊羊”,95年出生的王婉茹英文名Ruby。说起92年出生的杨玉舒的绰号为何叫“傻孢子”时,杨文婷解释说:“她好奇心比较重。狍子这种动物是猎人开枪之后,仍会回头看两眼,等猎人正真靠近之后才会逃跑。”而杨玉舒笑呵呵地表示,对这绰号一点也不生气,反而大方地承认:“我对事物一直保有好奇并且神经大条。”

  杨玉舒在寝室里是像“父母”一样的存在,“她平时喜欢看书,喜欢的东西比较传统,听的歌曲也比我们有年代感,很会照顾我们。”一开始,其二人经常吐槽杨玉舒听的歌曲“老掉牙”,可久而久之,杨玉舒的曲风也渐渐变得时尚年轻,三人听歌也能够嗨到一块。

  杨文婷虽然年纪不是最小的,但长相童颜,声音甜美,在舍友眼中“像长不大的小孩”,经常受到两位舍友的包容与照顾。杨文婷是一个人出门心里就开始打鼓的路痴,来到宿舍的第一天,她就站在宿舍楼下打电话给新舍友杨玉舒,“喂,您好,请问宿舍楼的门口在哪呢?”至今忆起,杨玉舒仍会忍俊不禁呵呵大笑。

  王婉茹10岁便开始了住校生活,在三个人中年龄最小,也是比较独立的妹妹。在两位能说会道的姐姐面前,王婉茹一直聆听着并始终面带笑颜。当记者请三人互相评价一下他人性格时,王婉茹开心地说:“那我觉得我们挺像SHE的,我的性格就很像Ella。”这时候杨文婷认真地问:“那我像谁呢?我对她们不是很了解哎。”三人笑成一团。

  杨玉舒、杨文婷、王婉茹都不是只会学习的准博士研究生。王婉茹曾担任信工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杨文婷曾担任信工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和党支部组织委员,杨玉舒则曾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研究生博文节、歌手大赛、走秀、表演英文话剧《麦琪的礼物》……三人在硕士期间以青春的风发意气做学问,以学生的蓬勃朝气积极参加课余活动。

  实验室里,她们是严谨细致、有条不紊的科研学生;回到宿舍,她们也回归到日常生活,三姐妹私下的话题离不开互催找男友、美食和穿搭护肤。晚上回到宿舍放歌是杨玉舒最先提出并征得其二人同意,如今已然是214寝室的一个传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时,杨玉舒连着一个月点播一首《凉凉》,“我到最后都会跟着唱了。”杨文婷笑着说。杨文婷和王婉茹最后实在是听不下去,强烈要求禁止这首歌在寝室播放。

  两年朝夕共处的生活中,三个女生也会有小磕小绊,但是她们之间的感情已经发展成为亲密无间的姐妹。相较于“塑料姐妹花”,三人之间如果发生矛盾绝不会采取“冷战”的方式把埋怨与委屈憋在心里,不纵容小摩擦发展成友情的沟壑,而是沟通想法,解决问题,争取摩擦误解不隔夜。

  普通本科逆袭成为名校博士 脚踏实地方得始终

  杨玉舒,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洛阳理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就读于浙江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以供应链管理、服务组合优化和数据挖掘为研究方向。在校期间曾获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和第十一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一等奖等荣誉。“为了明天的成就,今天就磨练自己!”是她人生路上的座右铭。

  杨文婷,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东华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就读于浙江财经大学行政管理(电子政务)专业,以供应链管理、服务科学和数据挖掘为研究方向。在校期间曾获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和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爱拼才会赢。”是她人生路上的座右铭。

  王婉茹,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安徽科技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硕士就读于浙江财经大学行政管理(电子政务)专业,以文献计量学、科学计量学和数据挖掘为研究方向。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三好研究生、第三届研究生“卓越之星”等荣誉,同时也是2018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下起雨也要勇敢前进。”是她人生路上的座右铭。

  寝室中最先计划考博的是杨文婷,“我的姐姐在国外读的博士和硕士,她一直是我努力奋斗的榜样,所以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已经有明确而清晰的考博计划。”

  杨玉舒和王婉茹是在接受精细化的科研训练之后,明确了考博目标。

  王婉茹原本也向往做女强人,雷厉风行,叱咤职场。但是在研一阶段接受了严格的科研训练之后,对未来的科研学习有了信心,考博的决心也更加坚定。“困难都是有的,但绝对没有过放弃的念头。因为如果放弃考博,找工作则是一个新的困难,还不如坚持初心到底,尽力解决困难。”

  杨玉舒是偶有一次在家看英文论文学习研究思想的时候,其母惊讶之余带着欣慰问到:“你还能看懂英文?”杨玉舒竟像个较真的孩童般诚恳地答道:“妈,别看我现在看不懂,我以后说不定还能写出来呢。”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六楼实验室是一个占地不大的格子间,空调、冰箱、水果、电脑、讨论室一应俱全,学术氛围浓郁。因为实验室在六楼,课题组成员给实验室起了一个代号叫“666”,很有意思也很吉利的名称,现在导师们有时也会这么喊。目前正攻读博士的本科生辅导员陈小芳老师也经常去六楼实验室,她是三人的良师益友,在她眼中,“三个女孩很阳光很努力,我们之间有很多经验可以交流分享。”

  三个女生在这片天地中埋首伏案专心做科研,每天从早上八点半一直忙碌到晚上十点。笔记簿中的英文单词密密麻麻,电脑屏幕上显示着眼花缭乱的算法和模型,桌角的便利贴上记录着一天的研究计划和目标。她们三人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所撰共计13篇论文均成功发表在国外期刊。

  精细化培养模式 鼓励科研恋爱两不误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文宇老师是三位女生的导师之一。他介绍说,名校的考博成功率只有3%到5%,而本学院的考博率有50%。寝室全部成员都考上博士不是小概率事件,而是因为学校精细化培养研究生的模式。

  “精英就是要进行精细化培养,学院聘请跨学科、多个老师来培养研究生。一个课题组有四个导师和二十多个学生。”学院要求研究生每天通过QQ向导师汇报研究进程,每星期进行一次周例会,寒暑假期在校学习,这也是全校首次试点并且成功的精细化培养方案。

  张文宇老师认为,精英和科学家仍是国家一大缺口,有些学生完全可以培养成精英,但是由于高考时偏科或者刷题不足而与名校失之交臂。张文宇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是落入凡间的天使。”他就是三位学生的大家长,“这三个女生学习太认真了,读研期间都不谈恋爱。我经常跟她们说最重要的两件事是学习和谈恋爱,父母探亲和其他事情要请假,但是谈恋爱不用请假。我担保她们都是好孩子,希望她们找到自己的Mr. Right。”

  女博士曾经被嘲讽为第三类人,可是这两年,说这句话的人少了。“女孩子不适合读博士也是大众的一个误区。”张文宇老师说,“女生做科研并不比男生差,相反女生是科研很重要的半边天。女生天生就是哲学家,她们天然擅长提出新问题,而在科研领域最高等的就是提出新的问题。”张文宇老师也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嘱咐三位准博士研究生:要找到对象,并继续在科研上做出贡献,成为国家的精英。

  杨玉舒、杨文婷、王婉茹早已定下未来约定,三人都打算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到杭州在高校任职。校园是她们青春的开始,也是她们青春的延续。

  所谓青春,就是有更充裕的时间,更少的牵挂,更旺盛的活力,因而可以突破艰难困苦,克服倦怠懈惰,把生命拓展到无垠的宽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0-09-15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