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演70多场,受众10万多人 温州大学童欣剧团坚持十年为孩子送儿童剧
2018-06-01 2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严晓秋 章瑚)5月27日、5月31日,温州茶山高教园区育英大礼堂里座无虚席,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温州大学童欣儿童剧团“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第十届公益演出,连续上演了四场儿童剧,为全市近3000孩子送上了特殊的“六一”礼物——儿童剧《小美人鱼》。

  从2009年开始,温大童欣儿童剧团致力于多种类型儿童剧编创、制作和演出,并将这些故事以公演的形式为温州的孩子带去欢乐。这样的公益活动一做就是十年。十年来,这一儿童剧团总计公演70多场,参演人数4000多人次,累计志愿服务24.3万小时,受众达10万多人,辐射范围涵盖温州地区所有市、县、区以及周边的江西省。

  800张门票被一抢而空

  温州大学有个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主要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十年前,当时的系主任林炎琴说了一句话:“何不把学前教育学生短剧创作的作业搬上舞台,让学生有个展示的机会?”

  抱着尝试的心态,学前系老师开始了第一届儿童剧的筹划。2009年初,第一次儿童剧在学院路的育英礼堂做公开演出,大学生们尝试着用表演的方式,将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没想到,领票当天,不到2个小时,800多张门票一抢而空。看着孩子们观看演出时满足的笑脸,剧团的老师们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要把儿童剧公演长期做下去!

  每一年演出都从零开始

  第二年的4月,离“六一”都还有一段时间,已有市民打电话来询问“今年演出有没有,什么时候开始?”5月,学校在学院路校区设领票点,来领票的家长排成长队。“说真的,我们看到这样的场景内心是激动的,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孩子们需要这样的演出,需要零距离接触童话。”剧团指导老师郑薏苡说。

  实际上,组织安排一场演出,对学校老师来说压力是巨大的。学生且面临毕业,演员的流动性就很大,所以指导老师每一年都是带新演员、排新剧本,从零开始。

  “儿童剧的编排、公演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老师们平时教学、科研工作量都已经非常大,需要克服许多困难、经常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来全力打造一台剧。”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丽君说,但是,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儿童的初心,师生们一做,就是十年!通过这样的舞台的排演和锻炼,学生们得到更好的成长,变得更加自信,更有才华。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儿童剧,原先我也查阅了很多有关表演的书籍资料,但是实际演出才发现,真正想要打动人心的演出,不仅需要投入自己的情感,而且要把自己融入到角色中,才能打动人心。同时,我也明白了作为一名演员的不易。”饰演小美人鱼的孟艺璇同学说。

  成为儿童戏剧演出公益机构

  十年来,温大童欣儿童剧团推出了《魔王卡卡》等40多个短剧和《白雪皇后》、《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魔法玻璃鞋》等大型童话剧作品。这个团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身儿童剧公益服务。

  去年12月,温大童欣儿童剧团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温州市童聚儿童戏剧演出服务中心,成为中国高校第一家专业从事儿童戏剧演出服务的公益创业机构。5月17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决赛落下帷幕。来自温大的童聚儿童戏剧演出服务中心项目经过激烈PK,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省金奖。 “利用儿童剧公益培训与巡演,发布公益服务信息,推动社会各界加入到关爱儿童的队伍中。同时,我们的师生投身创作和公演,不但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也为进一步强化师范气质、追求卓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温大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立淮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