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7岁老人59年心愿终实现 入党申请书感动81岁老书记
2018-07-03 08: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陈洪标)近日,《身患癌症,手术前还牵挂千里之外她资助的孩子——浙传退休教师陈志凤:隐瞒了15年的秘密终于被人知道了》的报道引发了广泛关注。报道中,浙江传媒学院退休教师15资助残疾少年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七一前夕,这位77岁退休教师陈志凤,向学校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金玉琴递交了一份手写的入党申请书。

  这是一封最感人的入党申请书,尽管只有870字,但字字真诚,句句动情,让81岁老书记动容。

  图为金玉琴接过陈志凤递交的入党申请书。

  感人入党申请书让81岁老书记动容

  陈志凤说,她从上大学时,就有入党的梦想,“这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愿望”。

  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党员的标准,还要再努力,所以陈志凤一直没有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初心不变,一直想入党”,“今年我已77岁了,时不我待,随着年龄增长,我想入党的愿望更强烈了。希望党组织能让我实现59年来的心愿。”

  金玉琴说这是她担任党支部书记多年来,收到的年龄最大的同事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也是最感动的一次。

  她动情地说:“陈老师对自己要求很严,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入党条件。今天终于递交入党申请书了。我很感动,真的很感动,我都快要看哭了。”

  金玉琴告诉记者:“陈老师的事迹很感人,她申请入党,既是完成自己的心愿,也是我们离退休第二党支部的喜事,因为又有一位优秀的同志要求加入了我们的队伍。”

  在陈志凤提出请金玉琴作为自己入党联络人时,她很高兴地答应了。

  图为陈志凤手写的入党申请书。

  受老党员父亲的影响

  陈志凤说,入党这件事,一直是她的心愿。

  最初是因为父亲陈烈雄。

  她父亲早年在上海电报局工作,担任外文电报翻译,1951年入党。20世纪50年代的知识分子政策,让她父亲受益一生,并一直追随共产党,至死不渝。

  到60年代,为了充实教育战线,组织上把他调到上海市龙华中学担任领导岗位。

  陈志凤还有4个弟弟,当年她考入北京广播学院,老二考入上海财经大学,老三老四老五插队落户了。

  陈志凤回忆说:“当年,父亲曾经把我和老二叫去,跟我们说,你们读大学要早日争取入党,你是老大,要带好头。”

  从此,父亲就每个学期顶牢陈志凤,每次回家,就问入党了没有?

  所以,那时候,上大学入党成了她的目标。但苦于当时的条件,一直到毕业了都没有实现。

  毕业后,陈志凤分配到老家的舟山广播电台工作,那些年一直忙于新闻编辑的业务,尽管走向了新闻部主任的岗位,因为成家后更加忙碌,几次想提交入党申请书,都觉得自己还不够条件,还需要努力,而错过了入党的机会。

  图为陈志凤手写的入党申请书。

  入党决心愈发坚定

  因为工作需要,陈志凤被调到浙江传媒学院,担任新闻专业实践和教学的双型教师。

  1998年2月退休后,陈志凤被返聘当专业教师。

  同年8月26日,陈志凤在江西招生结束,坐火车回老家上海,结果父亲已于当天凌晨2点病逝,因为自己迟到了6小时,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陈志凤为此悲痛欲绝。

  弟弟告诉她,这两天一直联系不到她,父亲临终前昏迷中还在叫着她的名字。

  当时招生有严格规定,一律不准对外联系,招生点的电话也不准打,是在与外界完全隔绝的状况下完成招生工作的。

  尽管如此,但是陈志凤还是很自责,尤其入党这件事也没有让父亲如愿,成了一个心病。

  2011年7月,陈志凤被查出癌症,进行了一场手术,从此她才真正离开课堂。

  退而不休的陈志凤,又为学校工作了13年多。

  这些年里,陈志凤不仅工作出色,而且视学生如子女,对自己要求严格。

  今年4月9日,浙江传媒学院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开民主生活会,在自我检讨的环节,支部书记金玉琴说:“我们党员要不忘初心,不断提高我们的觉悟,为此,我们要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包括向我们非党人士学习,因为他们身上就有很多闪光点。”

  于是,金玉琴把陈志凤15年来资助安徽残障女孩的事迹,作为事例给大家讲了。

  这是陈志凤隐瞒了15年的秘密,谁也没有告诉,包括她的家人。因为在2011年患癌症,担心自己过不去,所以在手术前,把这件事告诉给金玉琴,希望能够继续帮助那女孩,并让她保守秘密。

  为此,金玉琴为陈志凤保守了7年秘密,这次会上,第一次对外说这件事。

  当时,陈志凤爱人楼仁宝就坐在对面,金玉琴就说:“陈老师的这件事,以前连你也不知道吧。”

  也就在这次民主评议党员会上,两个刚退休第一次来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听了金玉琴书记介绍陈志凤的事迹后,就推荐陈志凤为优秀党员,因为他们并不知道陈志凤还不是党员。

  这次的小插曲,再次坚定了陈志凤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决心。

  金玉琴告诉陈志凤,接下来,你还要接受组织的考察。

  陈志凤说,我的身体经历过两次生死,这一次是我的思想接受组织的考验,也一定能获得新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