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炎炎夏日 这群大学生为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带去抚慰和欢笑
2018-07-10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周叶晗 姚敏明)“沈阿姨,这西瓜甜吧?”“甜!”“这孩子亲吧?”“亲,比亲孙女还亲呢!”日前,这一番对话出现在宁波市新芝社区沈秋菊(化名)老人和社区工作人员之间,老人口中“比亲孙女还亲”的女孩叫郭文玲,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爱无疆”志愿团队的一员。

“大爱无疆”队员陪同老人观看志愿者表演

  暑假以来,这群大学生将切好的西瓜、煮好的绿豆汤送到社区独居老人、失能老人的住处,陪老人拉家常,询问老人的身体近况,听他们讲讲过去的故事,在炎炎夏日里给老人们带去抚慰和欢笑。

  “这些老人最需要的就是多一份关心、多一点陪伴。”队员许佳钧称,最难忘的就是去鄞州区康乐养老院,和社区志愿者一起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尽管其中的一些老人们听力和视力不是很好,但是他们每个人都看得非常认真,还用力地鼓掌,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我们团队是去年4月份组建的,主要做的就是关爱独居老人、失能老人,给他们带去温暖和欢笑,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初心’。”团队负责人,浙江工商职院经管学院团学干部沈稼杰说。

  原来,在一次偶然的上网浏览中,队员发现我国老人数量每年以远超生育数量的速度快速上升,而在老龄化问题凸显的背景下,失能老人照料问题愈发严重。“虽然我们能做的十分有限,但‘星星之火,必会燎原’,相信只要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参与进来,这个问题肯定能够得到更好的解决。”

“大爱无疆”队员用废旧物品制作“中国福”等送给老人的礼物

  同学们调查发现,就宁波市而言,截止2017年,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约有140多万人,约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4%,而这些老人中,失智老人达到4.5%,失能老人的比例则更高。

  在鄞州区康乐养老院常住老人人数154人,失能老人数达到了37人,新芝社区1601名60周岁以上老人中,高龄老人、失能老人不在少数,且因子女外出工作等原因,社区居委会和义工队伍成了关爱老人的第一梯队。

  “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为我们注入了新鲜血液。”新芝社区社会组织中心负责人吴白云说,“老人看到他们也特别开心,很高兴他们能坚持下来。”

  事实上,一年多来,团队成员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新芝社区和宁波乐慈老年发展中心,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文体娱乐、健康保健等服务,志愿服务小时累计近100小时,定期探望老人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大爱无疆”队员走进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家中,送去自己准备的消暑食品

  “瞧,漂亮吧,爷爷奶奶收到一定会很开心的。”郭文玲一边展示用矿泉水瓶瓶盖拼成的“福”字,一边笑着说。除了红彤彤的“中国福”,同学们还用废旧物品制作了笔筒、塑料花等手工艺品,“我们准备趁着暑假多做一些,等到重阳节等特殊的日子送给老人,他们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和奖赏!”

  “希望他们能够将这个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一届带着一届,让这份关注民生、关爱老人的‘大爱’得以传承和延续,希望同学们将来都能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国之栋梁!”实践带队老师靖国华充满期待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