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新世纪学院构建党建工作质量体系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2018-07-21 20: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对于杭州本地一所以高等学历教育助学为主业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来说,其党建品牌能够得到中共杭州市直机关委员会的认可,这是多么大的肯定?

  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以下简称新世纪)就是这样一家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学院党委的“12345青春党建品牌”于今年年初被中共杭州市直机关委员会评为杭州市机关党建品牌。

  据介绍,这次受表彰的共有10个品牌,而新世纪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浙江新世纪教育联盟理事长、总校长、党委书记俞建明说,能够拿到这个荣誉着实不易,含金量较高,“这不仅是新世纪党委的集体荣誉,更是对新世纪党建特色文化的充分肯定。”

  精心培育党建品牌,构建党建工作质量体系

  新世纪是一家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大中专等各个独立法人学校为一体的民办教育联盟,各个校(园)的党建工作归属于新世纪党委统一领导。

  “20多年来,新世纪以自考助学为平台,零门槛入学,办没有围墙的大学。”发展专修学院已有23年,作为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人,俞建明时刻为学生着想。他说,新世纪招收的是最容易被人们遗望的群体,20多年来,圆了三万多学子的大学梦。并且,这个“梦”依然在继续。

  在俞建明看来,这个“梦”的实现必须有所保障,即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办学方向,坚守正确地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障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2017年,新世纪党委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加大党建品牌培育力度,在党建工作长期实践中提炼出了“12345”青春党建品牌。据俞建明介绍,这一品牌中,“1”即“一个主题”,学有所教、以文化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奠定基础;“2”即“两大抓手”,学生社团联合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3”即“三大平台”,新世纪党建文化陈列室、《新时代青春党建刊物》、新世纪党建工作交流微信公众号;“4”即“四大节日”,传统文化节、科技节、艺术节、成人节;“5”即“五大文化长廊”,敞开式阅读长廊、开放式钢琴长廊、党建历史文化长廊、中国古典文化展示长廊,幼儿科技生活体验长廊。

  俞建明始终认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是生产力。自2012年来,新世纪党委紧紧抓住杭州城市化建设对基础教育的需求、紧紧抓住老龄化社会对涉老人才的迫切需求,一年一个大项目,六年完成了六个项目的投资发展,使新世纪成为拥有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从普通学历教育到创业就业孵化教育,从学前教育到老年教育,从国民教育到国际教育纵横交错的教育链。新世纪能有这样的发展,正是得益于品牌党建工作赋予的生产力。

  近年来,新世纪不断深入党建工作的探索与研究,并用了2年时间,在创新党建品牌中构建了党建工作质量体系,以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俞建明表示,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应体现在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文化人"为抓手。为此,新世纪对合格公民的标准体现在五个层面:坚定正确的信仰和抱负;严谨求真的学风和品质;诚信俭朴的行为和作风;敢于担当的负责精神;文明开放的国际视野和沟通能力。

  构建党建工作质量体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党建工作为了什么。俞建明认为,党在新时代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接班人问题,于是“12345”青春党建品牌确立了一个根本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用俞建明的话来说,就是先“立德”,再“树人”。

  “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新世纪“12345”青春党建品牌的显著特点是党建工作扎根于文化土壤,以文化为载体,围绕立德树人,使党建工作有血有肉,充满灵气和活力。在多年的办学探索中,新世纪提出了“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奠定基础”的办学目标和“求真尚美”的办学宗旨,并将这一目标和宗旨细分为“良好的身体素质、高尚的人文情怀、鲜明的语文特色、开放的创新思维、突出的艺体能力、高雅的行为举止”等六个方面。

  围绕这一根本目的,在具体实践中,新世纪党建工作质量体系体现了五个方面内容。特别是在“立德”方面,新世纪遵循育人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育人的各个环节中;在“树人”方面,针对未成年人、成年人和在校生,分别实施不同的路径和方法。这也是新世纪党建工作质量体系的亮点和特色。

  针对未成年人,新世纪今年5月开设了业余党建少年班,实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让90余位16-17岁的孩子提早了解党,并将少年班与团建结合起来开展,提前营造氛围;针对成年人,新世纪对学生进行社会责任感教育,以学生社团联合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载体,以青年人参与热情高、精神饱满等特点为前提,组织无偿献血。不仅如此,还组织学生到瓶窑、闲林等地做义工,给智障人士带去文化节目和生活上的帮扶。

  今年5月份,新世纪无偿献血再获省市表彰。新世纪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项银珠和任颖及青协会长李冠冠受邀参加2016-2017年度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总结会暨浙江青年“热血先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大会对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的无偿献血工作予以通报表扬,并授予项银珠老师“组织发动先进个人”称号。同时,任颖老师和青协会长李冠冠被推荐成为浙江省首批高校无偿献血讲师团成员。据介绍,去年新世纪121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无偿献血24390毫升,荣获浙江省在杭高校无偿献血优秀团体,吴露恺、涂依特等8位志愿者分别获得浙江省杰出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称号,新世纪团组织还荣获省级优秀团支部称号。

  针对在校生,新世纪意在积极激发和培养他们热爱读书、勤奋苦学的内在学习力,帮助他们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俞建明常说:“学生到校是来读书的,理论知识是学出来的,专业技能是练出来的,绝不是混出来的。”

  此外,在创造性和时代性的体现上,新世纪党建工作也十分突出。2009年,新世纪党委创造性提出了“学有所教、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成”的教育理念,2015年又提出的“幼有所育”的办园理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新世纪党委把文化创意产业投资与青年学生创业就业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新世纪创意产业投资公司在杭州市万名大学生创业实训工作中被评为2016年杭州十佳大学生创业实训机构。

  新世纪党建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并把培养合格的公民作为全体教师追寻的教育理想,把培养公民的全过程视为理想教育,“在公民教育实践中,我深切地感受到‘教育的理想’就是尽可能地创造一切条件,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都能成为幸福的人。”俞建明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5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