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进教育现代化质量改进 第二届意义教学与深度教学对话论坛举行
2018-07-26 09: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陈欣)为加强华东师大基教所联盟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同分享教学研究与改革新经验,提炼、总结教改新成果,不断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持续发展,以“推进教育现代化质量改进战略与路径”为主题的第二届意义教学与深度教学对话论坛,于7月19日至20日在合肥市第六十八中学举行。

  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鞠玉翠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通过视频,祝贺论坛成功举行,期望会议能就初中教育质量改进分享研究研究成果,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彭桂贞致欢迎词,项目主持人、复旦大学徐冬青教授向与会嘉宾深入解读了论坛的主题背景与意义。

追寻意义

杭州市景芳中学质量改进的求索

  在宓丽丽老师的主持人下,景芳中学姜建平校长发表了“历史回顾及文化特色”的讲话,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办学与教育发展历史,详细解释了景芳中学校园文化构建的思考,也将景芳中学足球文化特色展示给了其他省市学校的领导与教师们,引起了高度关注。

  姚洁如书记从“成长在课堂中”“成长在课程中”“成长在生活中”“成长在评价中”“成长在研究中”“成长在US合作中”六个方面,全方位解读杭州市景芳中学的意义教育核心概念,并就意义教育继续深入的方向与深度进行了反思。陈金兵副校长则介绍了“意义教学”、“意义学法”、“意义哲学”三个订单项目推进的主要举措。

  关于意义教育在各学科上的渗透,语文组的骆燕飞老师以语文教学为例,从三方面进行分享——“课型:新复讲活,传承创新;课堂:五种特质,立体评价;拓展:植根意义,多点绽放”,最后用文艺的词句——“带着青云志,梦蝶心,如飞鸟般入林,去解那青山意”,表达了美好的期许。数学组高建峰老师则以“反比例函数的教学”为例,从学生学情出发,将传统教学与智慧教育相结合,分享了他在数学教学中实践意义学法指导的过程。德育处郑煜老师则是展示了景芳中学德育活动中的意义教育实践,从“讲述景芳传奇,点赞活力校园”的主题教育活动出发,以三类景芳传奇故事分享意义教育在德育工作中的创新实践。

  最后,姜建平校长以“展望未来”作为总结发言,阐述了杭州市景芳中学的“新三用原则”——用数据分析明目标、用课程建设强内涵、用科研引领破瓶颈,展望景芳中学能够在有意义的旅程中追寻梦想。

从“洼地”走向“高地”

合肥市六十八中深度教学的践行

  合肥六十八中张克会副校长就“办学历程回顾”、“学校文化形成与发展”以及“今天的六十八中校园”三方面介绍了“打造优质文化,提升办学品质”实践,介绍了多彩校本课程体系。葛守稳校长解读深度教学核心概念,将国外学者与国内学者的解释相结合,将深度学习与浅层学习相比较,将教学知识进行分类,让与会教师们更好地理解深度教学的概念。教研处主任黄传银教师展示了该校深度教学研究的路径与举措,讨论四个核心问题,明确深度教学价值追求,探索深度教学策略,从学法指导、建立评价体系等方面推进的举措。

  常蓉教师以新授课文体中的小说为引,开始她的语文深度探索之路。孙自海教师则是以课型研究与探索为契机进行深度教学,从“数学基本课型分类”、“基本课型分类下的教学过程展开逻辑”以及“课例展示”展现教学思路与过程。孙芳老师用五个“度”的建设(一个有温度的班集体:班级有制度、引导有力度、活动有效度、学习有深度、成长有宽度),而张忠培老师则是例谈了小组合作班级管理,介绍了班级管理中的探索。

博雅教育,多彩文化

佛山市第三中学

  佛山三中谢雪梅副校长对佛山与佛山三中的教育团队的介绍开启了我们对这所初中的认识,谢先刚校长以“探索初中质量提升的文化路径——基于佛山三中初中部的博雅教育实践”为题,进行总体介绍,具体围绕“为什么要以‘文化变革’为抓手实践转型性整体变革”,介绍学校的变革背景,描述发展现状,回顾变革历程。何清亮副书记分享了“探寻学习方式的变革——给予博雅教育的‘探究/对话/体验’式学习实践”,介绍博雅教育思想指导下的课程校本化实施,展示云教学与基于“学习导纲”的“探究/对话/体验”式教学嫁接融合。

  罗礼勇教师以“‘探究/对话/体验’式教学的学科应用”为主题,分享了《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案例。伦礼蓉教师则介绍从阅读入手,依据单元主题构建“一主两翼”的课程体系,开展丰富的课外读书活动的语文实践。麦艳贤老师介绍如何以小组合作的方式重建班级生活,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互问互答,专家点评

  为了进一步体现会议的参与性,本次论坛创新地运用线上提问、线下选择性回答的方式进行互动。老师们提出了非常精彩的问题,例如意义与质量改进的联结点在哪里、学法指导教学如何兼顾基础较弱的学生、学校如何处理和调节常规课程活动时间与文化课教学时间安排、学校文化体系与深度教学如何关联、学校文化变革最困难的点是什么、先学后教的教学方式是否适合所有学生等。三所学校的演讲团队集体接受提问,现场回答,气氛热烈。

  华东师范大学程亮教授就杭州市景芳中学的报告给予了四个方面的高度评价:一是景芳中学是在重建教育教学的意义问题,二是景芳中学建构了富有意义的课程活动,三是景芳中学打造了引导学生发现意义的课堂教学,四是景芳中学营造了充满意义的文化氛围。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责任督学汪建华教师就六十八中的报告进行点评。他肯定了深度教学的意义,阐明了深度学习与深度教学的联系与区别,建议围绕教师的基本功形成机制做深度教学研究,从一节好课走向全程好课。

  杭州市凯旋教育集团严国忠理事长就佛山三中的报告进行点评。严理事长指出,该校的分享令人印象深刻:一是运用科学方法,归纳困境,总结类型;二是更新体制机制,优化教育生态,育儒雅之人;三是使组织结构扁平化,管理体制立体化,运行机制职能化。他希望佛山三中能够在探寻卓越初中教育发展之道上越走越远。

  作为项目主持人,复旦大学徐冬青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同时对课题推进的下阶段工作作了指导。徐教授指出,教学质量改进要立德、立行、立言,要有“十个一”,要有“六课”并举措施(课堂重日常、课题重聚焦、课型重系列、课程重贯通、课例重积累、课时重统筹)。徐冬青教授对联盟学校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联盟能够在开放包容、智慧分享的氛围下,积极探索出一条初中质量改进的新道路,让我们的孩子们在这人性之美初现之时美丽绽放!

  在合作中互动,在互动中交流,在交流中共生。一种自发、自主、自立、自强的教改,一次“上天入地”的研讨。没有功利,只有聚焦质量改进的研讨!睿智地组织,引导讲故事人与听故事人,进行有深度、有意义、博雅式互动……我们走在静心思教、有效互动、积极探索、质量提升的大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