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千年古村落里开办文化课堂,浙理工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01 0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张俊)“老师,看我的,看我的,我折的舴艋舟最漂亮了”,在永嘉县岩坦镇的千年古村落——屿北村的文化礼堂里,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向他们的“老师”展示自己手工折的舴艋舟。而“老师”则是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在屿北村开办暑期文化课堂,通过寻访当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课堂内容,深化小朋友们对乡情、乡史的认知,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战略。

舴艋舟主题文化课

  守望乡情,让舴艋舟文化根植于心

  屿北地处楠溪江畔,舴艋舟是当地的文化符号之一,已有1500年历史。为上好舴艋舟主题文化课,志愿者们先后拜访了舴艋船老大李洪汉和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据李洪汉介绍,舴艋舟曾是联系村落和城市的纽带,上世纪80年代,舴艋舟的运输作用逐渐被其他交通工具代替,楠溪江上舴艋舟消失了,舴艋舟成为他们这代人难忘的乡情。“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岩坦镇决定从文化振兴入手,复活‘船工文化’,让舴艋舟再次航行在楠溪江上,并以此推动‘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徐翔向志愿者介绍着岩坦镇的乡村振兴战略。

志愿者探访船老大李洪汉

  在舴艋舟文化课上,志愿者们除了向小朋友们介绍他们走访调研所获得的舴艋舟相关资料外,还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与舴艋舟有关的古诗词,了解传统文化中舴艋舟的有关知识,同时开设手工折纸课,讲解舴艋舟的构造、用途等。通过一系列主题文化课,舴艋舟文化逐渐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成为他们继续守望的乡情。

志愿者教小朋友纸折舴艋舟

小朋友们做好的折纸舴艋舟

  铭记乡史,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进力量

  屿北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这里曾是红十三军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屿北村还是瓯北县委的主要驻地,当时村里有许多人都参加了革命。志愿者们积极寻访革命故事,在屿北村“钟寿祠堂”,他们聆听原永嘉人民抗日自卫游击第十三中队中队长汪吉仁之子汪福忠讲述其父亲和伯父汪瑞烈等人保卫瓯北县委机关、打入敌人内部获取情报等故事。志愿者们对寻访的革命故事一一整理,并作为红色文化课的学习素材,他们还鼓励小朋友们发掘身边的革命故事,相互分享学习。志愿者们将当地的舴艋舟与几百里外的嘉兴红船联系起来,为小朋友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及红船精神,并结合村里“屿北武装起义纪念亭”等红色遗迹,介绍屿北村的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使小朋友们既了解当时中国革命的时代背景,又知晓家乡的革命历史。红色文化课使身边的革命历史更加清晰地铭刻在小朋友们心中,让红色精神成为涵养他们成长的不竭动力。

志愿者聆听革命后代汪福忠讲述革命历史

  屿北千年古村里的文化课堂,播撒的是乡土文化的种子,随着岩坦镇屿北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这些文化的种子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并将更好地传承发展和提升屿北村的优秀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