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一所“自我领导力学校”热力开学 你知道是哪所学校么?
2018-09-03 19: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9月2日上午,天地实验小学所有学生返校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在家长的陪伴下,加入天地大家庭的一年级新成员们兴高采烈地在“小松鼠之家”留言板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这一刻,小松鼠们正式成为天地大家庭中的一员。老师们在充满召唤期许的“谈谈墙”前等待,四年级的学长学姐超有范儿,他们热情地拉着弟弟妹妹的小手,带他们走向教室。

  我们是伙伴

  “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各班学生相互认识,结交朋友,孩子们在实践中初步体验好习惯培养的价值和意义。高年级的学生带着暑假的累累硕果回校报到,一声“你好”,一个拥抱,是伙伴们的一个默契。

  我们有规则

  规则教育是始业教育中的重要内容,老师们和孩子们平等对话,商量办法,“谈”妥了孩子们需要遵守的学校常规,为之后的学习生活奠定坚实的规则基础。教室内独特的大板桌变“我的”为“我们的”,给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合作交流分享。

  训练见奇效

  骄阳似火,火辣辣的阳光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认真训练的态度。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充满着对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的渴望和期待。小手摆起,小脚踏起,一个个“小士兵”列队走路有模有样,比起高年级丝毫不逊色。

  一年级的放学路队训练秩序井然——孩子们精神饱满,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校门;家长们自觉站成两列,有序地迎接自己的孩子。亲子合力,迈出了好习惯培养的第一步。

  火热的期待

  火热的开学,火热的期待,各年级秉承主动积极的态度,宣示自己的自我领导力主张:一年级注重好习惯从路队开始,“爸爸妈妈我能行”;二年级期待伙伴们同行,迎接新的自己;三年级旨在培养“要事第一”的思想,从制定计划入手,管理好时间;四年级力求积极锻炼,积极思考,不断更新;五年级立志不仅会学、会玩,还要“慧”学、“慧”玩,体验生活;六年级侧重培养以终为始的好习惯,力求给自己也给母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杭州第一所“自我领导力学校”,天地将构建一个逻辑的,有序的,平衡的过程,来帮助学校改进家校关系、教师工作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自我管理。与此同时,积极拓展社会情感能力,将SEL融入其他学科,开展融入式教学。新学期的天地校园多了一棵神奇的树,由七个自我领导力的好习惯灌溉而成。

  王雷英校长在开学日给所有的天地教师和学生上了意义深刻的“开学第一课”,并提出殷切希望:让主动积极成为由内而外的动力绽放于天地校园。

  王校长说,培养主动积极的好习惯,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让主动积极的语言充满天地校园,天地人之间互相鼓励,互相赏识,众人拾柴火焰高,二是将好习惯得以践行,将主动积极的行为落在实处。

  王校长讲述了鲨鱼的故事,鲨鱼虽然没有鱼鳔,但正因如此才会有强大的内心动力而坚持不懈地游动,才使它比其他的鱼类更强壮、更威武。愿所有的天地学子都能积极学习七个好习惯,用主动积极的内在动力实现自己的一个个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