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贡献“中国智慧” 浙江农林大学让科技成果在非洲开花结果
2018-09-10 15: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玲 通讯员 陈胜伟)连日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愿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帮助非洲开发竹藤产业;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合作……

  就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森林碳汇研究团队负责人周国模教授,应国际竹藤组织(INBAR)和埃塞俄比亚外交部的邀请,派遣了森林碳汇团队成员施拥军、周宇峰、梅婷婷、李翀等师生赴非洲埃塞俄比亚,开展竹林碳汇技术培训与项目开发工作。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讲话,让刚刚从非洲回到学校的4位老师倍感鼓舞。

  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竹林碳汇研究的高校之一,在竹林碳汇、竹林培育等方面的研究水平一直位居全国甚至全球前列。为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在助力碳汇开发发展中的作用,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的森林碳汇研究团队不仅积极服务国内森林碳汇开发工作,同时通过派遣专家指导非洲国家开发碳汇、为非洲国家培训碳汇开发人员,与国际竹藤组织联合成立非洲农林研究院,共同开展非洲竹林碳汇开发等相关研究,不断发挥森林碳汇研究团队的科技优势助力非洲人民增收,为非洲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贡献“中国智慧”。

  今年8月15日-26日,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碳汇研究团队远赴非洲埃塞俄比亚,开展竹林碳汇技术培训与项目开发工作,将亚洲和欧洲的成功竹产业经验推广到非洲地区,为进一步推动中非竹产业全面战略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对带动当地的竹产业发展,提高当地竹林生态经营意识、管理技术水平和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也具有重要意义。来自东非地区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肯尼亚三国共28位学员全程参与了技术培训与项目开发。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师生团队前往INBAR东非办事处,埃塞俄比亚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进行竹林碳汇项目基础资料的收集和核查。随后,施拥军、梅婷婷邓老师,分别开展了为期2天的项目基础知识培训,向学员详细讲解了竹林碳汇特征、竹林碳汇项目意义以及竹林碳汇项目开发资料和系列技术要求,并介绍了中国开展竹林碳汇项目取得的成效,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踊跃提问发言,师生间高度频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们还带领学员参观了当地的竹子加工厂和竹产品展览馆,前往埃塞俄比亚南部高地竹林分布区,开展竹林碳汇项目开发的实操训练。从项目区竹林资源基线调查、作业小区划分、竹林监测样地设置、样地每木调查、生物量样品采集与竹子单株生物量碳储量建模等方面进行了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和全过程的实操训练。在实操过程中,虽然条件相当艰苦又有严重高原反应,但团队成员风雨无阻坚持深入竹林进行实践操作,使每位学员都收获满满的感动。

  在完成野外实操工作后,碳汇团队还带领学员们基于野外调查资料,开展数据处理、样品分析和竹林碳汇项目减排量的计量监测技术培训工作,并根据高地竹的生长习性,当地竹林生境状况和存在问题,给出了许多加强高地竹生态经营,提高高地竹竹林质量和碳汇能力的针对性建议和措施。

  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碳汇研究团队的努力,也得到了各国代表的一致好评。国际竹藤组织东非办事处副主任Durai由衷称赞,“碳汇团队不畏艰苦,具有军人意志和精神”。非洲相关国家的组人人员和项目学员则认为,浙江农林大学组织的技术培训和实操训练紧凑而全面,非常难得和宝贵,使每位学员都在短时间内收益颇丰,真诚感谢团队的努力和付出。

  “我们森林碳汇研究团队具有丰富的竹林碳汇研究与项目开发经验,已开发了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和《竹子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可使竹林碳汇进入中国碳减排市场实现交易。在此基础上,我们森林碳汇研究团队还开发了国际VCS竹林碳汇项目方法学,以进一步推动亚、非、拉竹子分布区竹林碳汇项目开发和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森林碳汇团队负责人周国模教授表示。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一直十分重视与非洲国家开展科技合作,通过十多年的科技服务和宣传示范,非洲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竹产业在扶贫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和潜力,也认识到中国在竹产业发展中的技术和产能优势。

  近年来,该校森林碳汇团队积极发挥科研优势,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为非洲各国提供竹林碳汇的科技支持:为卢旺达制定了国家竹产业十年发展战略和五年行动计划、为喀麦隆规划设计国家竹产业发展项目、为肯尼亚制定竹产业发展战略……浙江农林大学竹林碳汇以及相关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开花结实,为非洲国家竹产业发展贡献出了更多的“中国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