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2018年下半年学选考落幕 英语科目难度考生看法不一
2018-11-03 19: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张玲)今天(11月3日)是浙江省2018年下半年学考选考的最后一天,有地理、生物和外语三门考试。一大早,杭城就被淅淅沥沥的秋雨笼罩,还有点冷。

  不过,好在雨不大,考生入场并未受到较大影响,都顺利完成了上午地理和生物两科目的学考选考。

  12:10分左右,生物科目选考结束,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的考生表示比较轻松,难度可以接受。一位候考家长说,由于昨天孩子没睡好,她一直担心孩子生物科目发挥不好,“等下他出来看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了,我就不问他考得如何了。”家长说。

  记者在门口还看到了几个家长,他们说,听天气预报说今天气温低,还要下雨,所以都叮嘱孩子加件衣服,考试期间可不能着凉,“特别是今天下午要考英语的,感冒的话可能会影响听力发挥。

  外语科目考试“一考两用”

  大家呼吁营造安静环境

  直到12:30左右,考点门口逐渐恢复平静;13:00左右,开始有考生进入考场,等待英语科目的考试。有的是几个同学结伴来的,有的是爸妈开车或者步行送到校门口,总体来说比较平常。

  下午,较为重要的英语科目牵动着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心。因为外语首次考试“一考两用”,成绩既用于评定学业水平等级又可用于高考。

  昨天晚上,记者的朋友圈就被“为外语科目考试营造安静环境”的呼吁刷屏了。上午到考点,记者发现,在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外的凤起路上路上,摆着一块写有“高考中 静”字样以及禁止鸣笛表识的指示牌,来往车辆和行人都能看到,这就要求过往车辆行驶至此处时禁止鸣笛,以免影响考试,特别是英语科目的听力考试。不过,附近还是偶尔会听到车辆鸣笛。

  “一会儿仔细点,考完试自己回来啊,我走啦。”13:30,记者在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门口见到一个妈妈跟儿子手牵手慢慢走来,妈妈对走进校门的儿子说道。这位妈妈说,家就住附近,地铁2站路,“不是特别担心,他平时英语成绩还不错的。”

  当记者问到是否担心嘈杂环境会影响孩子考试时,这位妈妈说,担心是担心的,但应该影响不大。还有几位家长表示,其实教室离马路还是有些距离的,几乎没什么影响,不用过于担心。

  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要求,开考前15分钟后不准入场,也就是说,考生须在13:45前入场完毕,13:45后迟到的考生禁止入场。

  不幸的是,记者在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碰到了一位迟到的考生。13:47, 这位考生由家长开车送到考点门口,但因为“开考前15分钟后不准入场”的规定,这位考生无法进入考场考试,只好默默离开。

  英语科目第二部分写作题型是“概要写作”

  试卷难度考生看法不一

  随着最后一门英语科目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浙江新高考2018年下半年学考选考告一段落。

  在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时,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门口就陆续聚集了不少家长。这是考试三天来,候考家长最多的一天。有位家长说,他已经在餐厅订好位子了,等下带女儿去吃自助餐,“考好考不好都考完了,先吃了再说别的。”还有家长说,孩子已经和同学约好了晚上要去看电影,“是要让他们放松放松的,后面两周等成绩还要难熬。”

  等候的间隙,记者发现有些家长在讨论能否提前交卷的问题,“英语这门很重要的,就算做完了也要好好检查,不能提前交的。”一位家长说,他儿子的班主任强调过,要合理分配和利用考试时间,最好不要提前交卷。事实上也是,记者在现场没见到任何一个考生是提前出考场的。

  16:00,英语科目考试结束,考生们陆陆续续走出考场,脸上表情各异,对试题难度也是看法不一。

  采访后了解到,英语试卷中第二部写作的题型是“概要写作”,要求考生根据350词以内的短文内容写一篇60词左右的内容概要。据考生回忆,短文内容大致为“在上大学之前,你要多途径地去了解意向高校,不能只凭网上的相关资料,需要实地考察一下,这样做的意义有很多。如果确实没时间去,可以结合网站或者身边人的评价综合了解高校……”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考生,杭十四中国际班的几个考生表示“概要写作”并不难,60词的写作要求,大概十来分钟就可以完成了。“整张试卷我都觉得还好,没有卡壳的地方。”不过,也有些考生表示,七选五和完形填空有点难度,需要前后文理一理才行,总体来说难度适宜。

  还有些考生反映,英语试题整体比较难,几位来自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的考生说。题目有点“弯弯绕绕的,比较难以理解”, “概要写作需要踩点得分,担心有点悬”,一位考生直言:“这三天考下来,英语最难。”

  学军中学西溪校区有的考生认为,英语科目阅读题比较难,完形填空难度与往年持平,“概要写作虽然考前也有准备,但不多。”显然,他对这次发挥不是很满意,“明年再考吧。”另一位考生感慨道:“这次考试都不按套路出题,政治考了少见的政治生活,英语作文又考的是概要写作,有点措手不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