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教育大咖齐聚 探讨新时代下国学教育的发展
2018-11-08 19: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编辑 白菁洁)11月7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新时代下国学教育的发展”主题座谈会在杭州学正中学顺利举行。近20位杭城教育界资深专家就“国学”这一核心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智慧众筹,为新时代下国学教育的普及、传播与发展出谋划策,积蓄力量。

  据了解,本次主题座谈会有四个小议题,分别是“当下国学教育的基本形势”“如何有效地开展国学教育的普及与传播”“国学在校园、课堂的实践与做法”“中国教育在线国学栏目的创建与发展”等。专家们围绕相关议题发表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可行性的相关建议。

  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推广国学 助力实现中国特色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提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其实,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让每个孩子守本分、不忘本,是伟大中国教育梦的一部分。

  座谈会上,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表示,就目前来说,能够系统地、有效地推进国学教育的组织并不多。想要推广国学教育,就要先明确,要从哪些内容上着手。今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在京召开,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习总书记强调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办好中国特色教育。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任学宝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习大大强调的这六方面,能否跟发展国学教育相结合呢?”任主任说,关于国学教育的提法有很多,在新时代下,可以将传统国学梳理出与这六方面相对应的内容,同时挖掘课本内容,将经典与常识相结合,把国学的精华通过新的形式和内容加以诠释,注重趣味性、实效性和时代性。

浙江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郁龙旺

  浙江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郁龙旺也表示,可以将国学教育做成一个系统工程,一步一步慢慢推进,既有大方向的把握,又有小细节的关注,让更多孩子和家长受益。

  从国学内容出发,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也认为,宜从小处入手,切忌假大空。“以儒家思想为主的传统文化是要继承和弘扬的,现在已经到了好时机。中国教育在线在现有的内容形式下拓展新的领域,从培养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是非常有责任感的媒体。你们不是从国学领域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是找到了一个育人增长点。”

滨江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来江飞

  来局长建议,国学推广工作要分步走,确定每一步的走向,并且要分时间段、分内容做一些投入。把学校里教的内容与国学内容结合起来,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国学推广的对象确定为家长和学生。就像斑马线礼让行人,刚开始只有一部分人会做,慢慢就形成共识了。”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总监吴文建表示,作为一个媒体人,从事教育宣传工作近20年来,他一直把情怀放在首位。现如今决定推广国学教育,也是希望能为孩子、家长做点实事,为教育出一份力。“国学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国学教育应该是一种面向所有人的通识教育。因为通过对国学经典的学习,不仅能够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健全人格,涵养性情,知行合一。”吴总监说,但当下教育多数只重视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学生人格的培养,教孩子“学做人”的教育已经缺位了。这就需要有人站出来为此发声。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总监吴文建

  吴总监表示,将通过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以及微信公众号“教育网浙江”等众多平台联动,建立相应的国学栏目,从最基础的国学经典文化入手,从学生和家长的现实需求出发,与学校联手,通过建立国学教育基地,开展公益讲座、国学教育实践以及国学夏令营等形式,传播和普及国学经典,逐步推进国学教育氛围的形成,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引领大家关注国学、爱国学、学国学。

  此外,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还将着手筹建国学教育智库专家团,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国学教育品牌,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进来,让国学经典影响更多人。

  国学教育在校园、课堂的现状

  不能浮夸而要注重育人功能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申屠永庆从国学教育在校园这一内容出发,阐述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很多场合都把国学和教育分开讲,其实说到国学教育,其落脚点是教育,如何体现和发挥国学育人的作用无疑是最重要的。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申屠永庆

  申屠校长建议,想开展国学教育,首先要明确“我们的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现在很多学生对国学经典了解并不多,国学涵养不够。这也是一直推进课程改革的重要原因之一,实现真正的教育,实现中国特色教育,“这其中就有重要一点,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其次,要明确“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学校”。换句话,一个学校的办学特点是什么?这是每个学校都该思考的。“从去年起,浙大附中便提出了一个‘愿景’,那就是办‘最杭州’的学校,将中国传统文化、杭州文化、西湖文化等优秀文化贯穿于办学过程中,重视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申屠校长说,浙大附中成立文学院,筹建了国学教育的教师团队,在丁兰校区建立文学体验馆等,都在强调“文化立校 国学育人”这一理念。

  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罗才军认为,国学教育在校园、在课堂上的重点应在于内容。“我们可以在“经史子集”中,找到那些元气淋漓、活色生香的内容,要跟着时代走,不能太老套。”罗校长说,内容一定要契合当下孩子的需要,能够帮助和指导现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罗才军

  另外,罗校长建议,国学的推广不能局限于形式,可以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比如以系列微课、公益讲座、动画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同时,国学教育实践的推进也很重要。当下国学教育发展最难的,就是吸引孩子的兴趣,什么形式能够让孩子参与进来,这是需要思考的。“家校合育这个途径可以考虑,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营造出家庭学习国学的氛围,比如评选最优秀的国学教育家庭等,有利于国学教育的推进。”

  杭州文海教育集团总校长何家壁认为,现在很多学校开展国学教育大多“点到为止”,比如穿穿汉服、背背三字经等,并没有思考国学育人的深层次价值。“‘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国学并不是语文老师的事情,需要整个社会重视起来。”

杭州文海教育集团总校长何家壁

  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校长张立栋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国学能够站在最高位引领孩子的成长。但大部分学校过于注重形式,轻了意义,孩子连最起码的道德涵养都没有,这是有问题的。“想让孩子主动学国学,就要让他们明白,‘学国学的动力在哪儿’,从动力去挖掘,让孩子和家长都感兴趣,爱参与。”

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校长、语文特级教师张立栋

  在杭州学正中学校长吴直福看来,国学教育就是传统文化教育。“我们重视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滋养,学生受到滋养,行为自然会有所改变。”作为杭城一所现代化的新学校,学正中学的校训“博学固基,厚德正身”正体现了国学经典的价值。吴校长说,传统文化当中,有很多内容可以用于培养学生必备的核心素养和关键品质,这一方面值得深入挖掘。

杭州学正中学校长吴直福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锋也认为,国学教育的推广,要聚焦核心素养下孩子的关键能力,研究国学当中有哪些方面可以跟核心素养相结合,整合来做。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锋

  明珠实验学校校长洪建斌表示,想要开展国学教育,必须认清其价值。国学教育的推广与普及,具有社会价值和教育价值,但做哪些内容能实现这些价值就需要深入思考了。“建议从小处着手,慢慢做大。也就是说,可以选取国学中的几个点,与学校教学内容做整合,再把拥有相应国学特色的学校发展成联盟学校,共同开展,合力推进。”洪校长说,明珠实验学校是一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全校有来自28个省份的孩子,目前学校正在筹建方言馆,希望在传承这一独特的民族文化的同时,给孩子们更多归属感。

明珠实验学校校长洪建斌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校长王黎峰认为,在当下推广国学教育,纯粹源于一种情怀。国学,即国故之学,是传统文化集众家经典之长。什么是国学教育?其本质就是教孩子“学做人”的教育。“真正的国学教育是有体系的,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要持续性推进,才能慢慢有影响力,才会实现教育意义”王校长说。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校长王黎峰

  在众多教育大咖们的热烈探讨下,“新时代下国学教育的发展”主题座谈会顺利落下帷幕。专家们的观点、想法和建议,为中国教育在线推进国学教育和国学育人等方面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和思路。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关怀与指导下,国学教育将惠及更多孩子和家长,成为伟大中国教育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0: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4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