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雷锋项目化、常态化,宁波这所高校是这样做的
2019-03-06 17:16:00
宁波财经学院

  “喜憨儿”是对智力障碍孩子们尊重和喜爱的称呼。他们无法正常地工作、生活,游离在社会生活的边缘。而宁波财经学院的大学生们与这群孩子结缘已经有7个年头了。喜憨儿圆梦项目是宁波财经学院已传承7年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围绕喜憨儿群体开展心理关爱、教育帮扶、阳光义卖、素质拓展等活动。7年来,该团队先后在白鹤街道等地帮扶了35位服务对象,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我们想通过这样项目化的方式,把雷锋精神贯穿在育人的过程中,贯穿在学生实践的过程中,让学雷锋不仅仅停留在口号和特定的时间段里。”该校团委书记张海峰介绍说,“我们的项目中还有依托课程实践的消费维权宣讲团,有‘五位一体’的五水共治行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持续开展和推进了好几年的项目,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


 


  张海峰口中的消费维权宣讲团是宁波市唯一一家由学生组成的消费者维权志愿团,从2014年组建至今,宣讲团先后走进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商家,开展40余场次,受众超过万人。获得了“浙江省2016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宁波市2017年度最美维权人物奖”等一些荣誉。

 


  不仅如此,一些项目还催生了衍生效应。在与喜憨儿们的接触过程中,大学生们发现他们虽然与人交流略显困难,但动手能力还可以,能做一些简单的编织和手工。于是团队就与相关企业联系,让喜憨儿们尽可能发挥他们的价值。学生由此受到启发撰写了《喜憨儿品牌策划案》,这个策划案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一等奖。 

  该校全员化参与、课程化改革、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精品化推进的“五位一体”五水共治模式,近三年来不仅参与人数近2万人次,还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学生们研制出了用太阳能光解去除河道浮油装置、河道深度充氧装置等,更有人以此创业,创办公司,专门研发污水排放装置,为“五水共治”在技术层面提供了新型的处理办法。 

  除了继续深耕品牌项目外,宁波财经学院还在不断培育新的项目。今年的3月5日在该校的雷锋月启动仪式上,又现场发布了圾分类行动光影青春行动、文明纠察行动、书香人文行动、关爱助教行动几个品牌活动。实现全部二级学院“人人能参与,院院有特色”。 


  “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进来,真正把弘扬雷锋精神落到行动上,引导大家争做标杆青年。”张海峰说,下一步各项目团队将奔赴白鹤、南门、高桥镇、集士港镇等10个街道、镇乡,开展深入的校地合作,构建学习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 

                                                    (撰稿: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0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