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防诈骗”专场话剧受热捧
2019-04-15 17: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鑫 许嘉璐 编辑 郭端宇)交往一个月的“电话恋人”突然消失,随着“小学同桌”电话而来的是爱情还是骗局?明星演唱会也是一个陷阱……4月14日晚,杭师大流霞剧社的同学把这些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骗局一个个搬上了舞台。1500余座的剧场坐满了师生和学校附近仓前街道的居民,惊叹声和掌声此起彼伏。


  这场“反诈骗”专场话剧晚会由杭州师范大学与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余杭区仓前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由《我的电话情人》、《口红陷阱》、《同桌的你》、《一票难求》、《诈骗演习》5个“防诈骗”短剧组成,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上演的所有话剧都是由杭师大流霞剧社的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从去年9月开始,剧社成员们翻阅了大量案卷,详细研究了30余个案例,并精选出相关素材,集中编写成5个短剧,解密了网络交友、网上购物、冒充熟人、伪装公检法等贴近群众特别是大学生生活的诈骗骗局。在精彩的剧情中,逐渐揭开诈骗者的面纱,为观众敲响了防范警钟。

  “以真实案例剖析犯罪手法,手把手引导观众辨别骗局,具备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观看了整场演出的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负责人王海燕表示,这场演出让作为时代骄子的大学生用观众喜闻乐见的话剧表现形态和艺术手段,揭秘了时下社会上各种类型的诈骗,对普通百姓进行反诈骗教育,普及反诈骗知识,为百姓敲响防范警钟,具有警醒意义。

  指导老师、杭师大中文系教授黄岳杰告诉记者:“诈骗题材剧本不好写,因为它属于一种非接触类的犯罪。把没有明显戏剧性肢体性冲突犯罪的行为,通过改编,使其具象化、具有观赏性,让观众喜欢,确实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学生们能把这台戏做到这个状态,很不容易。”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宋俊仙在现场观看了演出,她坦诚地说:“在观看中了解到了诈骗方式的多样性与隐藏性,填补了我这方面的空白,也提高了预防诈骗的意识。”

  “校园诈骗案件数目近几年居高不下,且损失难以挽回,以话剧为载体,以反诈骗为题材,艺术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用学生自己的方式教育自己是策划这场活动的初衷。”杭师大保卫处副处长王伟说。

  参与《诈骗演习》节目的表演者温得运同学认为,防诈骗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主题。而剧社成员同心协力用戏剧将正能量传播给大众,用灵魂感染灵魂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仓前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戚忠明认为,整场活动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用话剧的形式呈现,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喜好,在内容上兼顾了真实性与观赏性,为防诈骗宣传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同时揭开了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对象“校园贷”的真实面目。

  据了解,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杭师大还举办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图文展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