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鸡飞狗跳”还是母慈子孝?胜蓝实验小学的这堂课告诉你亲子相处之道
2019-04-18 23: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陈雨沁)“妈妈。我不要你陪我了!”4月18日下午,这样一幕发生在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在学校开展的以“有效陪伴,与孩子共成长”为主题的家长课堂展示活动中,一位同学和她的妈妈用情景剧的方式还原了家长与孩子在日常相处中发生的矛盾,引起了现场许多家长和孩子的共鸣。

  教育孩子像“打怪升级”

  “我的孩子做作业时太不独立了,总是依赖我”“我的孩子不知从哪学了些社会化、成人化的语句,总感觉他进入叛逆期了”“哪怕我陪着他游玩,孩子也觉得无聊”……说起陪伴孩子时出现的问题,家长们大吐苦水。针对家长们遇到的烦恼,学校205班爬山虎中队的孩子们以诗朗诵的形式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真切地希望家长能读懂自己的孩子。

  针对这样的现状,浙江外国语学院的教授、市教科所的教育专家、东新街道和东新社区的干部、下城区教育局领导以及老师、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解决之道。

  家长代表、班主任代表和社区代表也通过圆桌论坛的方式分享心得,建言献策——家长代表例举了亲子阅读活动、假日小队活动等例子,分享了陪伴孩子的具体做法;班主任代表提供了让家长有效陪伴孩子的策略和方法;社区代表将社区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告知了家长。三方通力合作,旨在提高家长的育儿水平。

  专家老师提供育儿“心经”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的高亚兵教授在青少年儿童心理与学校心理辅导方面颇有研究,她针对现状为家长们做了专题讲座。高教授对家长们重视家庭教育的做法表示肯定,并通过一个个实例指导家长们应对各种情境,提高陪伴质量。“孩子们愿意将内心的想法说给你们听,需要的是倾听,而不是反驳和质疑,家长应该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关心。家长不一定要对孩子所说的表示完全同意,但一定要表示理解.....”高教授的话让不少家长连连点头,家长们纷纷在现场的网络分享平台中发表感想。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作用无法替代,胜蓝实验小学用这样的形式搭建父母与孩子之间沟通的桥梁,为亲子沟通和孩子的茁壮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