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影像向师生讲述中国的传统文化故事 浙江农林大学举行非遗影像展
2019-06-26 17: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 余国静 编辑 叶晨曦)连日来,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浙江农林大学承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近500名师生参加了首场纪录片展映仪式并观看了《红事》等非遗影像作品。

  《红事》讲述的是陕北的婚俗文化。影片通过讲述陕北的一对年青男女回到黄河边的农村办理婚事的故事,全景式再现了黄河边古老的婚俗活动,包括陕北的信天游民歌、窗花和精美绝伦的剪纸艺术等。该影片也反应了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的非遗在保持着历史传统的同时,也逐渐融入现代生活中,并呈现出古老民俗文化的独特风采和魅力。

  《红事》展映结束后,中央电视台资深导演、主任编辑、《红事》导演曹建标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介绍了了非遗影片创作过程。他详细讲解了该纪录片的拍摄方式,阐述了自己对纪录片如何讲故事的理解,并分析了从婚俗活动的细节到人生启迪的哲理思考。

  除《红事》外,本次在浙江农林大学展映的非遗影像纪录片还有《璀璨星火》《吴门琴话》《晒盐》《朱泥壶里滋味长》等,所有影片都是从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非遗影像展入选影片中挑选出来的。相关作品的导演,还分别在浙江农林大学组织了学习讨论会,围绕“如何用影像的方式讲好非遗故事”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向学生讲述了如何拍摄纪录片、引导学生学习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故事。

  在交流中,浙江农林大学广大师生认为,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文化自信”显得尤为重要。在新的媒体时代,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一定会改变我们文化展示和传播的形式和业态,当移动不是问题、网速不是问题的时候,用影像的方式讲述中国的非物质文化是非常理想的方式,纪录片就是其中的重要形式。

  据悉,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高校学术展映活动,今年6月份先后在全国20余所高校进行。该活动将通过入围影像作品放映,以及主创团队、拍摄对象(非遗传承人)与高校师生的交流,尝试拓展非遗传播的渠道,丰富非遗传播交流的实践,彰显全社会为记录、保护、传承、弘扬、传播非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