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7-11 09: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招生办主任 温卡特

关键内容检索
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
武书连2017中国独立学院学科排行榜中,学院理学排名第3,自然科学排名第8,工学排名第8,法学排名第10
2019年学院面向全国15个省市招生总计划数为2476人,较去年增加158人
新增工商管理(创业实践班)专业
招生政策优惠力度提升,专业保障加强

  主持人华芳:近些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今年学院成功获批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院校,同时据了解新高考改革第二年学院生源质量稳中有进,实现新的突破,同类院校录取分数排名提升3位,上浮最快。

  今天,我们也有幸请到了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招生办主任温卡特老师,让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学院。

  温卡特: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位于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温州市的“天然氧吧”。目前有6所高校集聚在大学城,学术氛围浓厚,是广大学生求学成才的良好场所。

  瓯江学院于2000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4年由国家教育部批准为独立学院。学院拥有教学用地511.5亩,下设七个二级学院和一个公共教学部,44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文学、理学、工学和管理学八大学科门类,是浙南地区学科门类最多的独立学院。目前,学院全日制在校生7570余人,拥有包括“省千”、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等10余名省级人才在内的专任教师421人,学院任课教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很强的实践教学能力。

  主持人华芳:刚才温老师将瓯江学院的情况向各位考生和家长做了介绍,我们发现瓯江学院学科门类也比较齐全,校园也非常具有规模,能否再向大家介绍一下瓯江学院这几年的社会评价。

  温卡特:好的,瓯江学院以“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独立学院”为发展定位,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学院是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 、浙江省创业教育研究基地、浙江省独立学院规范设置验收通过院校、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等。

  同时,在武书连2017中国独立学院学科排行榜中,理学排名第3,自然科学排名第8,工学排名第8,法学排名第10;2015年,全国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位居排行榜前10;武书连2014年中国322所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第16位。而且根据去年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报告,学院2016届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全省独立学院第一,2016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居全省本科高校第一。

  主持人华芳:瓯江学院作为温州大学唯一的一所独立学院,在办学条件上肯定也得到了温州大学的大力支持,温老师能否向考生简单介绍一下?

  温卡特:从瓯江学院创立至今,我们的发展就得到了的温州大学在软件、硬件上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在师资队伍、校园硬件、实验设备、图书馆资源等方面实施全面共享,目前温州大学2万多名在校生中有7570余名瓯江学院的学生,所以在温大美丽的校园内,有将近一半是瓯江学子。

  同时,我们学院的发展不仅得到母体学校的支持,更得到了温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2年投资2.9亿建立瓯江学院的实验实训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是浙南地区最大的实验实训中心,占地5.7万平米,集合了教学科研、社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实际生产等功能,大大提升了瓯江学院的办学条件,为我们培养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华芳:听了温老师的介绍,温大瓯江学院的办学条件非常突出,非常令人向往。下面,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2019年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安排。

  温卡特:从总体上来看,2019年瓯江学院面向全国15个省市招生总计划数为2476人,较去年增加158人,浙江省招生计划1925人,外省市计划551人。

  从浙江省的招生来看,普通类计划1205人,艺术类计划145人(设计学类115人、音乐表演30人),单招单考计划95人,专升本计划435人,三位一体计划45人,共涉及16个专业(类),包含22个专业,今年新增工商管理(创业实践班)专业招生。可以说今年向社会招生的这22个专业是从学院44个专业中挑选出来,符合市场需求,有较好的就业前景。

  主持人华芳:据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颇具特色,请您向大家做一下简单介绍。

  温卡特:近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内涵发展,创新模式,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拥有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班级企业化、订单式、校企合作、CDIO工程教育等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成立了“亚龙学院”等行业产业学院,打造产教融合示范载体。

  同时,学院以区域经济与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的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了“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模块方向平台”四位一体、分层分类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主持人华芳:瓯江学院每年的招生政策非常具有亮点,比如去年的“专业转换可确保”,下面想采访一下温老师,瓯江学院2019年招生政策上有什么变化或新的政策?

  温卡特:今年是新高考改革第三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和提升,优惠力度更大,同时将给广大考生提供更好的专业保障。

  政策亮点一:成绩优秀升温大,二段成绩读一段。瓯江学院相应专业每年都会选拔近2%的二年级学生到温州大学本部学习,享受同等待遇,毕业后颁发温州大学毕业文凭和授予温州大学学士学位证书。(2018年温州大学浙江省一段线录取率近70%,截止目前,06-17级有380多名学生升入温州大学本部就读)

  政策亮点二:卓越新生有奖励,圆梦瓯江助成长。高考总分在普通类一段(一本)的新生,奖励10万元/人;高考总分高出浙江省普通类二段线50分及以上的新生,奖励价值2万以内的海外游学项目1项。

  政策亮点三:专业转换有保障,我的专业我做主。被我院录取的浙江省普通类新生,高考成绩530分(含)以上,如果未被心仪的专业录取,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入学后可确保转入就读。

  此外,被我院录取的其余所有学生在校期间都有4次转专业的机会,同时打通选考科目之间和文理科之间的界线。(几乎是“零门槛”转专业,目前唯一的要求是公共课不挂课)

  政策亮点四:国际交流多元化,本硕连读直通车。学院与美国戴顿大学、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加拿大卡普顿大学、德国欧福大学、波兰华沙大学、澳洲莫纳什大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开展“4+1”本硕连读等项目并深入合作交流。每年提供近百项国外大学硕士直通项目、交流交换项目和游学项目。在校学生不仅可享受丰厚的海外交流奖学金,同时还能享受温州大学的国际合作办学资源。

  政策亮点五:创新创业显示范,个性培养有特色。学院作为唯一一所独立学院入选“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毕业生自主创业率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一、全国独立学院首位;开设创业实践专业(工商管理);设立 “3+1创业实战班”等。

  主持人华芳:瓯江学院的招生政策确实非常具有吸引力,特别“转换专业有保障”这条政策非常给力。那么,我们学校的生活条件如何?

  温卡特:学生在校的生活条件是近年来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温州地处沿海地区,各项生活设施相对会好一些。我简单概括为以下两点:

  1.住宿条件优越:我们的生活区实行公寓化管理,装有先进的智能卡门禁管理系统,寝室配有独立的阳台、独立的盥洗室、独立的卫生间,每个寝室都有太阳能热水器,每个楼层都安装有自动洗衣机。而且,不管是生活区还是教学区都装有空调,让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舒适。

  2.生活十分便利:学生公寓设A、B、C、D、E五个区,而且每个生活区有符合各地口味的多个食堂,还配备了超市、书房、水果店、茶吧、零食铺、多种银行的ATM机及快递服务。同时,在每个生活园区、教学园区门口都有公交站点,让学生的出行非常便捷。

  主持人华芳:听了温老师的介绍,不难发现我们瓯江学院无论在办学条件、生活条件和招生政策方面都有很强的吸引力。我们也听说,温老师已经在招生岗位工作研究近9年,在填报志愿方面颇有心得,能否今天也给我们考生一些建议?

  温卡特:高考志愿填报,检验的是我们选择的智慧,80个志愿却让好多考生和家长感觉到迷茫,我谈两点建议:

  1.理性选择专业。

  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性格、身体状况、家庭背景等情况进行自我探索、分析,得出一个相对客观的评价,同时充分考虑自己今后的职业方向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不要盲目去选择高分学校和热门专业。个别对专业比较迷茫的考生,可以做一下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给自己作一个参考。

  2.志愿梯度合理。

  新高考改革下,往年的“冲、平、稳、保”策略依旧适用。80个志愿填报切不可拿60个或70个来冲,可以参照往年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拉开梯度,建议全部填满。其实填报志愿不必太纠结,一是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二是对于“冲”的院校,要选择转专业政策比较灵活的院校,比如瓯江学院的“专业转换有保障”就是可以满足考生的专业需求,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主持人华芳:谢谢温老师,那如果考生想进一步了解瓯江学院的招生政策和亮点,或者了解更多志愿填报的信息,学院还有哪些咨询途径?

  温卡特:1.招生热线:0577-86689999;

  2.校园开放日:学院在浙江省普通类第二段志愿填报期间(7月16日—7月24日)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届时广大考生和家长可以到现场与志愿填报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

  3.学院招生咨询QQ群18862999(浙江省)、98867999(外省市);

  4.登录我院招生官网、微信公众平台查询招生相关信息。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