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展“走近科技,宇宙探秘”科普系列主题活动
2019-07-12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钟贤思 实习编辑 王钰)“姐姐快看!我做好啦!”小朋友拿着亲手制作的八大行星学习仪,激动地与志愿者蔡晶珺分享成功的喜悦。小小的黄色星球在小朋友手指的拨动下围绕着中心的红色太阳开始运动,小朋友目不转睛地看着天体运动,仿佛在畅想神秘的宇宙世界。
  为强调青少年理论联系实际,在科技活动过程中体验感受科技的本质及其魅力,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以“宇宙探秘,孤独的冥王星”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小朋友们都知道宇宙有八大行星,那大家听说过冥王星吗?小朋友们一起告诉我,冥王星是八大行星之一吗?”“不是!”科普微课上,志愿者张丽滢生动地向小朋友们解释了行星的定义、冥王星的特点及冥王星被移除九大行星的理由。小朋友也从中了解到冥王星是在2006年8月24日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联会后被划为矮行星,也是从那时起太阳系中只有八大行星。
  经历了一番头脑风暴,小朋友们迈入了科普小制作的天地。“小朋友们,刚才哥哥姐姐们向你们介绍了太阳系的八大行星。那么太阳系的八大行星到底是怎么运转的呢?”为便于小朋友们更直观的了解太阳系中八大行星的运行规律,本次任务是亲手制作八大行星学习仪。
  因为仪器中的小零件过多,小朋友们又对行星的模型有些混淆,渐渐地大家有些垂头丧气,这时志愿者们在一旁耐心地指导小朋友们根据教学图片先对模型经行辨认,“月球因为会与其他行星或者小行星发生陨石碰撞,所以表面有很多浅浅的陨石坑,来,小朋友们一起找找月球吧!”“我做好啦!”“我也是!”当越来越多的制作完成的八大行星学习仪出现在小朋友们与志愿者们面前,科普小制作环节也告一段落。
  最后,在物理科普实验室中,志愿者为所有小朋友们准备了一份闯关地图,手触电池,梦幻点阵这些深奥的科学仪器,在志愿者们的讲解中,一个个都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小朋友们也了解了它们背后的科学原理。
  经历本次宇宙探秘奇幻冒险,本次科普活动也接近尾声。“好久没有学习到这么有意思的宇宙知识了!”手拿结业证书,小朋友们念念不舍地感慨道。但这一次的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今日经历了科学的一番洗礼,相信明日小朋友们也会在自己所热爱的世界里成为那个独一无二的闪光星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