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2019-07-16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郭春燕

 

关键内容检索
医学卫生及健康领域相关专业,2019年计划招生2600人,新增中药学专业
零门槛转专业申请,学生在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均有机会重新选择、转入新专业
“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对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卫生技术类以及健康服务类专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相关人才就业前景越来越广阔

  主持人华芳: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已有九十余年的办学历史,近十年来致力于培养卫生健康服务人才,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学校有哪些办学特色?

  郭春燕: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是宁波市政府直属的全日制国有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浙江省唯一的卫生类高等职业院校,位于宁波市环境优美的南高教园区。学校现设置有18个专业,有全日制在校学生6300余人,教职员工4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4%,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0%,“双师型”教师占80%。

  说到学校的特色,我想用既专又全、既少有多、既小又大、仁爱健康来概括。

  首先是既专又全,刚才提到我校是全省唯一的卫生类高等职业院校,我们只面向卫生健康领域培养人才,是行业特色非常专一的院校,但围绕卫生健康领域,我们构建了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专业体系,包括护理类、临床类、医学技术类、康复治疗类、健康管理与促进类及、公共服务类六大专业群,护理、助产、护理(老年护理方向)、中药学、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医学美容技术、美容美体艺术、艺术设计类(中外合作办学)美容美体艺术、康复治疗技术、言语听觉康复技术、医学营养、健康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等18个专业。

  何谓既少有多呢?与综合院校相比,我们的专业数量很少,才18个,但是80%的专业都属于国家、省、市的骨干专业、品牌专业或者特色专业,其中不少专业是我们在全省、全国范围内率先创办的,相应的国家专业教学标准也是我们制定的。对我们而言,把专业做精做好是最大的目标。

  那么,既小又大又指什么?小,是指我们的学校规模不大,在校生人数可能是全省最少的,但我们培养人才服务的领域是卫生健康这个大领域,尤其“健康中国”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这个领域成为社会经济的热点,我们学校就致力于这个领域,这个热点,做好我们的专业,培养好这个领域的专业人才。

  仁爱健康是我校的校训。仁爱,是人与人之间互相慈爱,健康,为大众的健康服务,更要求自己身心健康。这是我们对全校师生的共同要求,我相信,所有的同学们、家长们也希望自己、自己的小孩成为一个有爱心、有健康的人。那就欢迎选择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主持人华芳:贵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如何?

  郭春燕:为鼓励浙江省内普高统一高考招生的前三段平行志愿填报我校专业的考生,学校推出新生报考优惠政策:

  (1)按专业录取成绩排名,前5%的新生给予10000元/人的新生奖学金。

  (2)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考生给予6000元/人的新生奖学金。当然,成绩前5%的学生拿的是10000元。

  (3)填报我校专业并录取报到入学的考生,按专业录取成绩排名前10%,且在校期间符合选拔赴国(境)内外学习交流条件的学生,国(境)内外学习的学费由学校支付。

  主持人华芳:贵校2019年的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情况怎么样?

  郭春燕:2019年我校计划招生2600人(含提前招生、3+2转录及高职单考单招),主要面向浙江、安徽、辽宁、江西、甘肃、广东、贵州、河南、四川9个省招生。浙江省一直是学校的主要生源地,占到90%左右。

  今年招生的专业一共18个。其中护理类专业是学校的老牌优势专业,招生计划也最多,护理、助产、老年护理共招生1200名;口腔医学可以考取助理执业医师证,去年招生时成为招生热门专业,因此今年招生指标增加1倍,准备招取90名;今年我们新招生的中医学专业,我们主要培养在中药房、中药材加工和中成药生产企业、中医药美容和健康养生等机构从事中药材生产、中药调剂、中药制剂、中药购销、中药质检等工作的人才,可考取中药学初级(士)专业技术资格,基于大健康发展和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这个专业的人才需求我们也很乐观,因此今年也安排了90个指标;随着社会对健康生活品质的追求,康复技术类专业和健康促进类专业也会稳步发展,今年安排的计划与去年相似,均为260名;幼儿教育与健康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等与民生密切相关专业,招生计划也是稳中有升,分别为100名、80名。

  具体招生专业和信息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或者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微信详细的了解相关情况。

  主持人华芳:贵校的转专业政策怎么样?

  郭春燕:为了适应学生的需求,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在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均有机会重新选择、转入新专业。

  在这里还要特别说一下,我们学校有5个专业是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分别是康复治疗技术、言语听觉康复技术2个专业按康复治疗类招生,健康管理、医学营养、老年保健与管理3个专业按健康促进类招生,这些学生除了可以与其他专业学生一样转专业外,还多了一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就是在第一学期时,可以在专业大类中选择相关专业。

  在校表现优秀、有特长的学生在转专业时总是会优先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因此有转专业计划的同学,更要加倍得好好表现。另外,为了表达对国防事业的尊敬,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的同学,将会获得选择专业的优先权。

  主持人华芳:咱们学生实践的机会多吗?

  郭春燕:学生实践包括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两大类,是获取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我们学校各专业的实践课时占总课时的50%以上。为了更好的提供校内实训条件,今年学校又投入5000多万重新改造校内实训室,等开学了,同学们可以看到我们焕然一新的、先进的实践场所。

  关于校外实习,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卫生健康类的实习管理、实习时间是所有专业中最严谨、最充分的。我们学校实习的组织实施与管理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每个专业均有明确的实习计划、实习任务,实习时间8-10个月。我们在全省200余家医疗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建立实习基地,可以满足全部学生的实习。同时,学校非常重视实习期间的学生管理,每位实习学生配置基地指导老师、专业指导老师和学工管理人员开展共同指导和管理,保障学生顺利的学习、生活和安全。

  主持人华芳:近年来,贵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和深造情况如何?

  郭春燕:办学90多年来,学校累计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卫生健康事业输送了十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其中不乏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行业精英和领军人物,毕业生们凭借着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深受业界好评和欢迎。

  近年来学校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基本达到充分就业,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对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健康服务业正成为阳光产业,卫生技术类以及健康服务类专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相关人才就业前景越来越广阔。

  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统计,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中,我校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位居第十,职业稳定度连续两年位居第一,专业就业相关度、离职率(最低)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省高职院校2014届毕业生三年后就业竞争力位居全省第二,专业就业相关度、离职率(最低)居全省第一,月收入居全省第七。

  此外,学校也大力拓展学生专升本渠道,除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的全日制专升本外,还有成人专升本及赴韩国学习本科等途径。

  主持人华芳: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对于填报贵校各专业的志愿您有什么好建议?

  郭春燕:我想对考生们说,专业没有好坏,只有是否适合。适合你的,你有兴趣的,就是好专业。我们在招生过程中,经常看到父母亲在四处忙碌,孩子们则不太主动,结果可能是报了父母喜欢的专业而不是孩子想读的专业。因此建议孩子们不要宅在家里,不要躲在游戏里,一定要积极的去了解学校和专业,积极地了解社会发展和各行各业的发展,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一个基本判断。只要有你自己的思考,相信你一定会找到适合你的专业。

  当然填报志愿也是一项技术活,我们学校的老师们愿意为你咨询和指导。请关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微信公众号、招生热线或者咨询QQ,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全天候开始接待考生咨询。欢迎各位考生和家长随时垂询!欢迎报考我们学校!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