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在烈日下暴晒?景华中学的学生在游泳馆里享受“清凉”
2019-08-28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郭端宇 通讯员 闫南)“滴——滴——”阵阵哨声从杭州市景华中学的游泳馆中传来。记者循着哨声,走进了空气湿度极高的游泳馆。当下,杭城不少学校正在开展军训活动,比起在烈日下暴晒,能够泳池里享受片刻的“清凉”,这对景华中学的学生来说,着实非常难得。

  记者了解到,8月24日至28日的军训期间,景华中学七八年级的300余名学生在游泳馆接受包括游泳技能和救护技能在内的安全救护培训。在培训期间,学校共配备了四位专业教师和三名杭州市游泳协会的安全员来负责教学和保障安全。

  学会游泳,是学校始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据学校副校长张修成介绍,根据学生的游泳水平,学校开设了普及班、基础班和提高班,分层次进行培训。对于有游泳基础的学生, 还会有一些针对性地提升训练。

  据了解,景华中学的游泳馆建于2008年,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将这个资源利用起来。用校长周建卫的话说,“今年暑期排除万难也要对学生开放”。“学生来上课都是免费的,老师全部是义务教学,这但总比外面的游泳培训好多了。”周校长说,游泳池在开放前,都是请专业团队来做专业鉴定和维护的,并且在上课期间,邀请了杭州市游泳协会的专业救生员全程陪护,保证学生在安全的前提下学习这项必备技能。

  “这些学生很多都是第一次接触游泳,昨天刚下水的时候一个个都在尖叫。”景华中学教导处副主任,杭泳协的成员赵颖飞老师笑着说。赵老师是职业运动员出身,还是孙杨的师姐,对于游泳教学十分有经验。“学得快的学生已经在练蛙泳的腿部动作了,下一步是教他们手部动作,锻炼水中耐力。”赵老师说。

  在赵老师看来,学校开展游泳救护培训主要是为了建立学生对游泳的兴趣,并掌握一定的救生知识。“短短三天,同学们学到的东西是有限的,但是激发了他们的游泳兴趣。很多学生表示以前从没想过游泳这么有趣。”赵老师表示,学校开设游泳课程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的游泳技能,传授救生知识,也能够为一部分在体育中考中选择游泳项目的学生打基础。“我们的游泳课没有考试,但设置了考核等级,按照学生的表现进行评级,用这种方法鼓励他们学习游泳。”

  八年级的李同学说,以往在没人指导的情况下,自己在泳池里“瞎琢磨”,游泳效果很一般。“老师对我的动作进行纠正,手把手地教我。我感觉我的水平有了明显地提高,能游得更快更远了。”李同学说,接下来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体能。

  “我希望我们景华中学的孩子能够100%学会游泳,不仅掌握游泳技能,还要掌握一定的救生知识,能自救、也能互救。”周建卫说,景华中学拥有丰富的资源支撑游泳培训,“我们学校是江干区公办学校中唯一一所拥有游泳馆的学校,老师中也有许多游泳好手,如赵老师前些日子还带着女儿参加了横渡钱塘江的活动,游泳课程也得到了省内游泳界的支持。”

  据悉,去年奥运冠军吴鹏来到学校,与学生亲密互动;今年,省泳协与学校合作,部分老师与救生员都是来自泳协的。“开设游泳课程是有风险的,但学校在做好安全预案的情况下,让孩子玩的开心,同时学会游泳这项技能。”周校长说。

  景华中学提倡适性教育,注重学生在体育、艺术、科技等都方面的发展。周校长说:“适性教育的本意是切合孩子的本性,为孩子提供多元发展和选择,并为孩子的长远发展提供动力。”周校长透露,学期学校还计划引进飞盘项目,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锻炼意志品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