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35个教师节特别策划之Yan师】“研师”:搞科研、带学生,精细化培养硕果累累
2019-09-09 20: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平心而论,张老师是大学老师里为数不多的、能带动学生学习兴趣的,能把枯燥的代码讲得这么生动有趣的老师。”这是来自一位大学生的评价。他口中的张老师,是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下简称浙财大信工学院)的副院长,博士,张帅。

  张教授今年43岁,是学校里一位大咖级人物。之所以这么说,不光是因为他获得了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更是因为近年来他指导和参与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名校升博率达到了100%。

  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张帅 教龄15年 

  搞科研、带学生,精细化培养硕果累累 

  记者了解后发现,在张教授的团队中,共有15名研究生,他们分别来自管理统计学、企业管理、行政管理和财政学等不同的学科专业。跨学科带团队难度不是一般的高,他是怎么做到的?

  据张教授介绍,从2016年起,他与浙财大信工学院张文宇和财政税务学院张雷宝等教授就牵头组建了跨学科、跨学院的“经济数据挖掘与智能决策创新团队”。这支跨学科团队探索并实施了“研究生精细化协同培养”模式,其中包含“寒暑假留校”制度、“菜鸟先飞”计划、“本硕连培”计划、“优硕攻博”计划等多项举措。

  在这个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为背景的“互联网+”时代,大部分社会经济问题都需要依靠跨学科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来解决,“高校要开展跨学科的综合教育,人才需要进行跨学科的协同培养。”谈到跨学科团队创建的初衷,张教授这样说。

  在这样的培养模式下,课题组的16级5名硕士研究生何红亮、徐杨炳、戴紫薇、范燕丽、钱琪在读硕期间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荣誉: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12篇(JCR一区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和全国三等奖2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8人次……

  今年,这5名硕士毕业生不负众望,分别考取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985/211名校的博士研究生。这一人才培养成果表明,在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下,优秀的人会更加优秀。

  其实,这一切成绩的背后,不仅得益于人才培养模式,更少不了张帅与另外几位教授的辛勤付出。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5个年头,张老师长期扎根于教学一线,并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研究,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手段,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张老师非常认真负责,我们都很喜欢他。他的课堂永远是轻松愉悦的,总能把枯燥的课上得有滋有味,让我们更快乐、更容易地掌握知识,必须给他点个赞。”一个学生说。

  在积极投身专业建设、教改和学术研究过程中,张教授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7项;发表SCI/SSCI检索期刊论文57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25篇),申请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1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等。

  除了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外,张教授在培养学术人才方面也十分出色。不论是学业规划、学科竞赛,或是实习实训、考研就业等各个环节,他都一丝不苟,给予学生全方位地指导。“由于白天事情太多,我每天回家后从晚上7点到12点,几乎所有休息时间都花在了学生QQ群上,”张教授说,他坚持每天晚上与学生在QQ群中网上交流至少一个小时,每周末与学生见面交流至少一个小时,指导他们修改论文,解答他们在竞赛项目上碰到的难题。“针对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我一共建了50多个QQ群。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的困惑,学生都可以随时和交流。”

  担任大学教师多年来,最让张教授引以为豪和欣慰的,是培养出了不少优秀学生。这些学生不仅取得了沉甸甸的学术成果,还拿到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多所名校的博士研究生0ffer。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张教授认为,教育的本质不是为学生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学生心中的那团火。“我常对学生说,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你们都是落入凡间的金麟,一旦遇到风和云就能幻化成龙,冲出财大,奔向国内外名校!而导师的严格指导就是你们命中的风,自信自律自强就是你们命中的云,两者一旦相聚,你们就能一飞冲天,一鸣惊人!”张教授经常这样鼓励学生,也因此让他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