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35个教师节特别策划之Yan师】:“研师”:扎根一线,将教学研究进行到底
2019-09-09 20: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在杭城小学语文界,曹爱卫这个名字,十分响亮。作为一名资深小学语文教师,她的日常离不开一个关键词“研究”——怀着一份教育初心和教育情怀,她不断地研究如何教孩子,以及如何指导老师更好地教孩子。

  出生在教师世家的曹爱卫,1991年参加工作,曾在多所小学担任过管理职务,现为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在近30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在一线执教的时间多达20余年,曾获得“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师德楷模”等荣誉称号,是杭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正因为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曹爱卫发现了普遍存在于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的问题,并通过大量的实践教学研究,对低段语文教学有了独到的见解,从而提出了“智趣语文”的教学主张。这一主张不仅让曹爱卫名师空间站的教师受益,全国各地的小学语文老师也因此豁然开朗。

  “研师”: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 曹爱卫 教龄28年

  扎根一线,将教学研究进行到底

  2009年,第二届杭州名师骨干教师班开班,之后连续五年,60多位老师每学期脱产一个星期,进行教育教学内容的相关培训。曹爱卫就是其中一位老师。“这么大的培养力度,对于老师来说,效果确实非常不错。”曹爱卫说,培训每年一个主题,从解读文本、教学活动设计、课堂实施、课堂观察、总结展示等方面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那五年的培训经历,对曹爱卫来说,影响很大。也是从那时起,她对语文教学有了新的认知,对语文教师的成长规律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从语文学习角度来说,光靠教一本语文教材是满足不了儿童的读写诉求的。所以在参加培训期间,我就有了开发课程的想法,也随着培训的深入,慢慢做起了自己的课程。”2004年,曹爱卫来到杭州,一直担任1-2年级低年段的语文教学工作,可是时间一长,她就慢慢发现了问题。

  幼儿园大班毕业的孩子,在进入小学前很兴奋,暑假里就早早就把书包、文具准备好了,这说明,其实孩子对学习是充满热情、期待和渴望的。可进入小学不久,不少孩子就丧失了先前的热情,还会跟妈妈说,“妈妈,我不想去上学,小学还没有幼儿园有趣。”

  形成这样的结果,曹爱卫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一年级课程内容在设置上,与幼儿园有较大差异。为什么这么说呢?曹爱卫分析,幼儿园的课程设计强调活动性和综合性,而小学的课程,更强调知识性和学科性,且有一定的考核要求,小朋友适应起来相对困难,压力较大。

  那要如何帮助幼儿园大班毕业的孩子,对小学的学习生活充满好奇和乐趣呢?针对这一问题,曹爱卫进行了一个系统研究。早在2010年,她就在长寿桥小学的一年级,针对教学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孩子的特点,尝试把绘本引入了课堂,围绕“创意读写”这一主题,边上课、边研究。“我会挑选一些内容不错的绘本,在课堂上把故事读给孩子听,有针对性地设置问题,引发他们展开想象,进行故事创编或绘画等。”曹爱卫说,也就是将听说读写画等内容综合融入到绘本读写课程中。“对孩子来说,故事具有天生的吸引力,故事的引入,让孩子们对课堂有了兴趣,对上学有乐趣。”

  经过近六年的沉淀和研究,曹爱卫构建了具有个性色彩的“低年级绘本创意读写课程”,并将内容汇编成册,编著出版了深受一线教师欢迎的《玩转绘本创意读写》一书。翻看这本书,记者深深被她对教育的执着追求和对教学的精益求精所打动,字里行间,全是她对孩子童心的呵护,以及对不同个体发展差异的尊重。

  目前,这本书已经二次再版,全国不少地区的老师都在用。不仅如此,版权于今年输出到了马来西亚,当地的老师也在学习曹老师的理念和做法,把更多优秀的绘本带给孩子,促进学生语言表达力、创新力等方面的发展。

  2016年起,曹爱卫担任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也是从这一年起,统编版语文教材投入使用。由于统编教材变化很大,对孩子来说挑战不小,如何能让老师快乐地教?让孩子快乐地学?针对这个现实问题,作为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一二年级教师教学用书编写成员之一,曹爱卫深入研究低年级语文教学,提出了“智趣语文”的主张,后将自己对统编教材使用的思考和实践整理成了《低年级语文这样教》一书,为一线的低年级语文师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思路和方法。

  多年来,无论是在教学一线,还是在引领其他教师的过程中,曹爱卫都未曾停止对低段语文教学的研究。“教学一旦离开研究而存在,就好像鱼儿离开了水。这样的课堂注定会不断重复昨天的故事,没有新意,没有活力,机械而无生命力。”曹爱卫认为,老师开展教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对孩子来说,重构的教学模式能让他们学得更快乐,唤醒他们的求知欲,帮助他们构建知识之间的联系;其次对老师来说,能让他们的课堂焕发活力,让教学充满更多可能,让教育质量有所提升。

  不过,曹爱卫坦言,能够沉下心来做教育研究确实很难坚持下去,但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操作。她建议,老师们可以先从典型案例开始,在为每一个棘手的小问题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中,一个个积累,再加以总结、分析、提炼,“有思考就必定会留下痕迹,教学研究不能像在沙滩上写字一样。研究精神的形成除了学校搭建的平台外,老师自身的内在驱动力也是十分重要的。”曹爱卫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4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