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35个教师节特别策划之Yan师】“颜师”:孩子的爱,始于“颜值”,忠于“灵魂”
2019-09-09 20: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郭端宇 陈铠奕)人们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这话虽说不完全准确,但也有一定道理。以前,社会对老师的要求仅仅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师们不仅要会教书、有智慧、爱钻研,还要有一定的“颜值”。

  就连与老师朝夕相处的学生,都在悄咪咪地说:“老师,今天化妆了?眼影颜色不错哦!”

  “颜师”: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景和校区 朱子卉 教龄2年

  采荷校区 郑铭 教龄2年

  采荷校区 胡馨之 教龄1年

  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 孙丽芬教龄13年

  孩子的爱,始于“颜值”,忠于“灵魂”

  说起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景和校区的朱子卉老师,不少家长并不陌生。这位年轻的“95后”老师,因为坚持每个学期给学生写特别的期末评语,成为了广大家长朋友圈中的“网红”,也成为了学生和老师口中的“宝藏老师”。

  之所以说朱老师是“宝藏老师”,是因为她不光颜值高、教学能力强,还会跳中国舞、画漫画,这么多“隐藏”技能,让学生们对她另眼相看。

  初次与记者见面的朱老师,化着淡妆,一套小西装,给人一种恬静而温柔的感觉。谈及为何使用富有新意的评语书写方式,她说:“因为评语既是我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也是给孩子的一种礼物,我希望他们拿到评语时能看到自己一学期的表现,而这些表现老师都是看在眼里的,都是在乎的。”

  刚结束的上学期,朱老师的漫画评语在家长的朋友圈刷了屏,家长们都觉得这样的评语很走心,孩子们也说,要把评语“保存一百年”。其实,这已经不是朱老师第一次以特别的方式写评语了。据了解,孩子们刚入学时,朱老师采用贴近他们儿歌形式写评语,不仅读来朗朗上口,孩子们的接受度也更高;在随后的几个学期里,她还曾采用姓名短句评语、藏头诗等形式。

  要知道,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十分忙碌,班主任尤甚,为了给每一位学生写出走心的评语,需要花去朱老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由于画画并不是她的专长,只是在大学里学过,算是业余爱好,花费时间更长。同事们曾劝她,为整个班30多个孩子画画太累了,不要“折磨”自己,可朱老师“固执”地认为,每个孩子都应该公平对待,没有收到评语的孩子会难过的,于是,她不断挤出时间最终画完了所有评语。

  在朱老师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有潜能的。“我班上有一个叫梁彧玮的孩子,平时比较内向。有一次在国旗下讲话,他被分配到了举口号的任务。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动作与口号完全合拍,我十分欣喜。”就是这样一幕,被朱老师画了下来。

  “和善而坚定”是朱老师与学生的相处之道,而“共情”则是她与学生沟通交流所遵循的原则。“在开导学生时,我会先说,‘如果我是你,我也会感到伤心难过的’,学生会觉得老师是和自己站在一块的。所谓‘共情’,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分析问题,让孩子觉得老师能理解他们。”朱老师说。

  作为学生眼中的美女老师,谈及颜值对老师来说是否重要时,朱老师保持比较中立的态度,她认为:“孩子们一开始可能觉得外表好看的老师最美,但相处久了,他们会觉得内在美,才是最美的。”

  采荷校区的音乐老师郑铭颜值也很高,不仅如此,他身上十足的艺术范让很多孩子成了他的粉丝。眼前的郑老师,橘红色的外套,黑色休闲裤和帆布鞋,一个青春大男孩的形象没错了,他说:“年轻老师就要有年轻老师的样子,穿着得体而又不失个性,所以我日常穿搭多以明亮颜色为主。”

  在学生的心目中,郑老师是一个“人气偶像”——他是学校江湖魔音团队的成员,领衔XYZ人声乐团,还曾经在综艺节目《奔跑吧》,指导嘉宾明星唱歌,同学们可是个个都想进合唱团。“在高年级同学的心中,我是一位很严厉的老师,因为对待合唱团的训练,我很严格;在低年级同学心中,我比较和蔼,像个大哥哥,他们特别喜欢我。”郑老师说。

  对于穿着打扮,郑老师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态度,“不能因为工作而丢失了自己,修修边幅也是生活的小情趣。其实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审美,一个老师要有魅力才能吸引到他们。”

  除了帅气的音乐老师,采荷校区还有不少漂亮的美术老师,胡馨之就是其中一位。在见到胡老师之前,记者惊叹于她是高学历——本科毕业于浙大,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美院。见到本人后,一个词在脑海中浮现——女神级学霸。

  因为日常教学的需要,胡老师大多选择简洁、不累赘的衣服穿。“每天上班比较早,也就临出门前捯饬一下自己,都是比较自然的状态。”胡老师笑着说。当老师以来,她发现,现在的孩子对老师的观察很仔细,“比如我化了妆来上课,学生会跑过来说,‘老师你涂了眼影?老师你涂了口红’,很多学生都特别有意思。”

  关于教师形象对于日常教学的作用,胡老师表示,老师是学生的榜样,良好的形象对学生来说也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同时,每个人都有审美的眼光和对美的追求,“孩子们心情舒畅了,上课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孙丽芬在孩子们眼中也是颜值很高的,特别是她的笑容,十分具有感染力。今年是孙老师教育生涯的第13年,十多年来,她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教书育人,在学生看来,她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知心朋友。每天,孙老师的状态都是朝气蓬勃的,特别是她那甜甜的、标志性的笑容,孩子们见了上课的心情也变得更加舒畅了。

  孙老师认为,对老师而言,颜值不仅仅在于长得好看与否,更多的是自身的仪容仪表给学生的印象,以及整个人的精气神。“我每天都会化一点淡妆,一方面是学校有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我自己的想法。”孙老师说,浅浅的淡妆给学生以愉悦感,同时也能让自己有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只有这样,才能把正能量传递给我们的学生。”

  对于进一步提升颜值这件事,孙老师表示,五官都是天生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无法改变,但是可以在其他方面进行改善。比如,靠穿着打扮来为颜值“加分”。记者了解到,在平时生活中,孙老师很喜欢古典服饰,但与同学们相处时,她更乐意穿一些风格更贴近他们的衣服,比如清爽活泼的T恤和牛仔等,跟同学们打成一片。

  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精神,孙老师十分注重日常打扮的细节,爱笑和精致的仪容仪表就是最主要的。因为长着一张娃娃脸,常被说不够成熟,于是孙老师剪了短发,让自己看上去更干练和成熟。“没想到,同学们很喜欢我的造型。”

  其实,高颜值并不仅限于外在,作为老师,能够影响学生的,更多的是内在魅力。“我一直带低段的孩子,他们的活泼可爱,也让我感觉年轻了不少,我们彼此影响。”孙老师笑着说,虽然她已经35岁了,每天面对可爱的孩子们,依然青春有活力,“大家都夸我有一口好牙,那我就更要多笑笑,用笑容感染每一个学生,传递正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