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反哺家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用网络高速路助大凉山脱贫
2019-10-16 16: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雷哲超 甘崎旭)从四川攀枝花盐边县走出的“大凉山娃”肖凤军,从四川到北京再到浙江一路走来,现在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产学研合作处老师。“为什么西部家乡和东部江浙的生活水平,会有如此之大的差距?该如何解决?”这是肖凤军一直以来的困惑。泡上一杯从大学生创业团队那里购买的“恩施玉露”,他为我们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和思考。

“困苦生活给予我扶贫初心”

  吃了一个月的窝窝头,肖凤军实在是受不了了,“妈,能不能再给我寄200的生活费?”在北航读书的肖凤军的这一通电话,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的母亲告诉他,借遍了全村也没能凑够这笔能改善他伙食的生活费。他蓦然发现,家乡是如此的贫穷,他产生了这样的想法:“老家挣钱太难了,在北京这样一个繁华的都市,挣钱相对容易,我要自己兼职养活自己。”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肖凤军开始尝试着去做家教,在餐馆打工,后来更是与校友一同创建了“校内网”,也就是后来风靡大学校园的“人人网”。在校内网的推广阶段,他坚持每天去各个宿舍楼发传单,在学校各处张贴广告。“当时学校里的同学基本都对我们十分反感,被学校的保安抓住之后还会被罚写检讨。”肖凤军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仍不甚唏嘘,他把自己的经历写到了后来出版的《学院路16号》这本书里。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接触到了市场和资本。于是,肖凤军从互联网领域,成功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除了兼职创业,肖凤军还在大学时期参与了一些扶贫项目。目睹了东部地区农村的繁荣,他开始思考,为什么全国各地的农村差异如此之大,西南地区的农村为什么如此贫穷。谈到为什么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扶贫,他说:“家乡生活十分困窘,村里人常常穷的连盐都买不起。但是在灾荒的年份,村里人还是愿意互相帮助,自己家里也没少受过村里人的恩惠。乐善好施,是生我养我的家乡赋予我的基因。”童年时期的经历与大学时代的机遇,使肖凤军在扶贫工作道路上不断求索。在不少同学还在为未来而惴惴不安时,肖凤君觉得自己找到了以后自己想从事的事业。

找到家乡贫困的“病根”

  “由于生活环境所迫,偏远农村地区的村民眼光都只在当下,没有对未来长远的考虑。”肖凤军谈到。改变偏远山区落后现状或许应该从山区人民思想方面下手,相应的扶贫方式也应该有所改变。

  有一件事让肖凤军很困惑。他资助村民养猪,开始时一切都很好,但是村民想的却是如何得到政府发放的补助金,最后这件事也就没有真正做下去。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有些农民对风险的恐惧。

  肖凤军翻阅了大量的文献,他对比了全国各地的农村,发现各地农村的差距很大,西南地区本来气候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为什么这个地方的农村还是十分的穷困?经过深入的调查和童年经历的感同身受,他发现了一个的现象:西南山区是熟人社会,商品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并且离市场远,没有办法将商品资本化。他坦言“我的很多想法是受到了当时我的老师杨立华教授的影响,我一直在研究他的专家学者参与型治理理论,我觉得一些专家学者应该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信息高速路“可铲贫根”

  但是肖凤军认为,仅仅依靠补助是不能解决根源问题的,一味的扶贫救济不能真正的解决贫困,并使他们富有起来,扶贫需要先扶智。

  受到种种启发加上自己的研究,肖凤军在2018年投资创建了“青山绿水”扶贫基金。这项基金主要用于鼓励资助家乡起带头作用、最积极努力工作的人,而不一定是家庭最贫困的人。通过这项基金,肖凤军希望能够改变村民的思维方式,贫困地区的人们不再只是指望靠着国家扶贫补贴度日,而是产生切实的脱贫想法。

  所谓“要想富,先修路”,解决这些地方的贫穷问题一定需要让他们走出去,让外人走进来。在山区修建高速公路花费巨大,而且施工难度极大,但是好在如今的网络社交甚是发达,未来解决山区少数民族的贫困问题,搭建网络高速公路是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

  这几年,他带着家乡的几个亲友到自己开办的公司“邂逅斯年”网站工作。另外,肖凤军每年向城市里的朋友推销家乡的农产品,比如格萨拉、松露、松茸和鸡枞等等。但是这种通过熟人进行交易的模式很难找到足够多像他一样的中间人来维持。贫困山区怎样广泛建立与外界的交易通道是一个难题,双方信任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这条信息高速公路怎样建设,他目前仍在积极探索与尝试。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消除家乡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他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