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七十年”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2019-10-22 09: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陶富军)10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浙江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七十年”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嘉兴学院校长盛颂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邓纯东,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郭保东出席会议。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为研讨会发来书面致辞。靳诺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人民大学和嘉兴学院合作推进党史国史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全国高校系统纪念新中国成立70年的一次学术盛会,对于全面总结和深入研究新中国七十年的辉煌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国内学者在中国共产党与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党建等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党史国史学科建设创新发展,更为深刻地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规律和重大意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靳诺强调,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和实践之地,嘉兴学院是红船精神研究的重镇,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红船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

  盛颂恩介绍了嘉兴学院的办学历史与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作为办在南湖红船旁的高校,嘉兴学院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充分利用地区政治优势和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党的创建史和红船精神等方面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位专家围绕“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七十年”开展交流研讨,全面回顾总结新中国走过的七十年不凡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积极推进党史国史学科建设,对于在未来新征程上更好地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嘉兴学院教师珍惜机会,多与专家学者交流,多向专家学者取经,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力争产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他希望,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嘉兴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帮助嘉兴学院加快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水平。

  郭保东表示,“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是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伟大奋斗历程的高度凝练。作为党的诞生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嘉兴有责任、有义务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书写更加辉煌的历史篇章。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聚红船精神起航地,召开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而深远。相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深入理解和把握新中国7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党建等领域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党史国史学科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催生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会上,章百家作了题为“新中国外交视野与观念的演进”的主旨报告。王炳林,邓纯东,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段治文等7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对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七十年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外交、国家统一、理论创新、执政党建设、国史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杨凤城对会议作总结。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史国史研究提出了大量新课题。本次研讨会既是对新中国七十年研究的一次总结,更是新时代党史国史研究未来发展的一次展望,希望学界同仁进一步从建立大历史视野、加强现实关怀、促进历史与理论相结合、提升理论方法自觉性等方面共同推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党史国史学科应有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第二届“俞秀松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杭师大召开.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