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城区幼儿园“缤纷课堂分享节” 安吉游戏工作坊展示“游戏的一百种语言”
2019-11-01 10: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毛素娟)近期,由浙江省特级教师、下城区教研员俞春晓领衔,浙江省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骨干教师、下城区俞教寓乐名师智慧空间站学员以及下城区中心教研大组成员共同参与了幼儿园“缤纷课堂分享节”安吉游戏工作坊展示活动。

  安吉游戏实践幼儿园一直致力于探索,在俞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始终坚定“以儿童为本”游戏理念,努力学习并实践“看见每一个,看见每一刻”。活动在视频“我们走过这一年”中拉开了序幕,在看到孩子投入的声音时,老师们满满都是感动。接着,西园幼儿园老师朱婷和三塘实验幼儿园的卢小娜老师分别分享了案列。“专属移动衣架诞生记”告诉大家,儿童是观察家,哲学家,艺术家,当认真的停下来追随孩子时,会发现孩子们的学习是百花齐放的。而“户外玩水区的玩与学”,偶然的泥鳅落水实践,引起了孩子的特别关注,教师在追随孩子游戏的过程中能看到孩子学习的无限可能。

  两位老师展示过后,景成幼的老师开展了“如何有效解读幼儿游戏行为”的微教研活动教研活动,老师们先分享了游戏中的学习故事,一起识别儿童什么样的学习在发展,敏锐捕捉到儿童的游戏行为,最后梳理出解读儿童游戏的框架。紧接着,浙江省俞春晓名师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和在场的老师们一起观摩幼儿的大风车户外游戏。探讨和解读幼儿的游戏,现场观摩安吉游戏带来的有意价值。观摩活动的探讨和反思,老师们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分享现场看到的游戏故事。微教研活动,老师们深刻了解在游戏中老师自己既要做到心理装着孩子,又是需要有目的进行游戏前的设计,倾听每个儿童的声音和想法,认可和尊重每个儿童的与众不同,陪伴和支持儿童面对挑战,最终收获成功。

  当然,最精彩的是俞春晓特级老师和王建敏教授带来的精彩点评。俞老师结合老师们的案列分享和微教研活动,提出了在安吉游戏中什么是“深度学习”?安吉游戏的真正内涵是什么? 老师们在实践安吉游戏的过程中可以做到什么?俞老师还指出安吉游戏给孩子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但游戏不仅仅是热闹,而是在原有基础上是有发展的。从重视物到重视人,看到行为,看到孩子不同行为中的学习发生。王教授则以问题驱动、理念,路劲载体三个方面,从科研的角度来探讨了游戏学习,怎样设计游戏,怎样看到游戏里面孩子是否有深度学习,高阶思维。相信在场的老师们在这当中收获满满。

  一次和专家、名师高水平的智慧碰撞总是令人神往的。今天我们聚在一起,为的就是让老师们解读孩子自主游戏之路上不断探索前进。了解孩子,尊重孩子,支持孩子,下城区幼儿园的老师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