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停课不停学、梦想不停步 浙机电职院线上课堂助力抗疫
2020-02-14 14: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咱们终于迎来了老师们的首播,让我们积极参与其中,弹幕刷起来,老师,我们来咯!”从2月11日起,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每天都准时守在电脑前,用远程教学的全新体验学习新学期课程。

  自接到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之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确保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质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

  2月2日,学院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通知,制定教学预案,做好数字化课程平台、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管理。组织300余名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加大教师行为规范宣传,通过邮寄、电子版提供等方式积极帮助老师寻找教材,做好老师和学生的情绪疏导、业务指导和服务,有力保障了远程教学的开展。

  线上教学对于老师和同学来说都是对一种新模式的探索。老师们需要深入研究非传统的教学方式,而同学们则需要更强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自制力。为了确保“任务不减,目标不降”,敬业的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投入到各种直播软件的测试中,一遍又一遍地确认所有环节,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好的线上学习体验。

  机械技术系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习不降质”的原则,认真完成课程资源建设的准备工作,熟悉省平台、校超星平台的使用方法,以教研室为单位,在教研室主任郑晓峰、吕永锋、孙佳楠、叶俊、叶红朝的带领下集中进行课程资源上线任务。

  电气电子技术系的老师和同学们投入了饱满的热情,从QQ到微信,从学习通到钉钉,各种热门软件一应俱全。

  信息技术系,统筹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全系教师齐上阵,为学生们搭建了完善的线上教学平台,在课前主动班级取得联系,建立直播间,上传PPT、录播视频、作业习题等各种资源。

  经贸管理系的老师们认为,远程教学是对已有的新形态教育研究的实践与考验,也是电商学生学习电商行业灵活办公的一次社会实践,互联网的交互性使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加便利。

  设计与艺术系喊出“线上教学,我们是认真的”的口号,王芃卉老师录制手绘教学微课利用腾讯云课堂开展线上教学,远在新疆的刘丹老师克服“时差”开展显示屏教学工作。

  材料技术系所有专业老师利用腾讯课堂,超星,钉钉等工具,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学生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学习,老师通过线上布置、批改作业,线上师生互动交流,及时掌握学习动态,有针对性地辅导,确保教学效果。

  交通技术系开启“穿越时空的课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确保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质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

  国际教育系的老师们使用超星、钉钉、QQ群远程视频、腾讯课堂、企业微信、省平台等多种网络平台,通过在线课程、网络直播、资源点播、在线作业及答疑互动等多种在线教育形式,为学生尽可能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内容。

  公共基础教学部在线开启音乐鉴赏、书法欣赏、英语等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则在思政第一课中开展“弘扬中国精神,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主题教学,在线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增强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坚定信心。这堂有政治高度、有情感温度、有理论深度的网络思政课,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学子们感受了网络课堂的魅力,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开学第一天,仅企业微信一个数据平台的统计显示,浙江机电职院累计学习人数6312人,累计学习时长达13852分钟。全院共完成531次课(每次课2学时,一学时40分钟),除大三学生已进入毕业环节,共有193个班开始远程教学,平均每个班级5-6节课,学生在线时间4小时左右。开课因为预案充分,前期工作比较到位,总体情况平稳。受调查学生们纷纷表示课程教学方式很新鲜,课堂进程很流畅,学习空间与时间被延伸,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普遍很高,针对听不太懂的内容可以反复听讲,老师们的讲解也都清晰流畅。

  疫情当前,学院还将在要求专业教育的同时,还将制订教学进程表管理、授课计划管理、授课平台管理和使用、远程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教研室教学研讨、教学管理与监控工作、教学工作量计算等相关工作流程和职责,妥善做好校外实习管理工作,积极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实效,进一步加强学生正能量的引导,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家国情怀,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