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驰援武汉、值守排查、网课直播、心理辅导.....杭师大党员从各方各面做好“抗疫”答卷
2020-03-04 14: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陈鑫 李庆龙)近日,杭州师范大学广大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的捐款行为充分体现了杭师大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主动要求为疫情防控斗争作贡献的迫切心情。而此次捐赠行动只是杭州师范大学广大党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题作出回答的一个缩影。

  去年年底以来,面对全国疫情严峻形势,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陈春雷,党委副书记、校长尚永丰院士担任组长。疫情期间,校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在学校各校区实地督察校园防控工作,详细了解学校医务所、留学生宿舍楼和国外返学返校学生单独隔离点等安排的具体情况,确保学校防控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同时,校领导还来到附属医院,看望慰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以及驰援武汉、市西溪医院医务人员家属代表,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奋战“抗疫”前线的行为“生动诠释了崇高的医学精神,展现了新时代最美的师大荣光。

  杭师大附属医院外科第四党支部书记林乐清是杭州市第一批援汉医疗队队长。他率先主动请缨,带领杭州医疗队奋战武汉一线,想尽一切办法救治危重患者,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他说:“作为老大哥,凡事要想得更周全一些,做得更规范一些,保护好每一个队员也是我的责任。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念,也要风雨同舟、平安归来。”

  潘勇莉是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ECMO技术的能手,也是一名中共党员。除夕当天刚回到老家丽水的她,凌晨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她二话没说赶回杭州。面对正读初中二年级的儿子的崇拜,她说:“驰援武汉是我的荣幸,一定竭尽全力救助更多患者。”

  楼秋英是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的一名党员。疫情来袭,她主要负责传染病防控信息的有效传递。她和同事们一天24小时轮班值守,随时待命。患者标本采样,他们第一时间做好医院内外的对接;职工防护,他们积极给出指导意见;疾病网络报卡,他们2小时内快速响应……工作不分昼夜,是他们这段时间的常态。

  对于第一批驰援武汉的杭师大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季来说,2月13日,注定将是她生命中重要的一天。那一天,在武汉,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说:“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入党,我一辈子难忘。”

  目前,附属医院已有2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3人增援西溪医院,1人支援西湖区疾控中心,25人积极参与杭州市的疾控援助和紧密型医联体帮扶,8人奔赴400多家企业做复工复产健康指导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这充分体现了杭师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杭师大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戴丽敏表示。

  疫情一发生,学校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周志琴就带领10名党支部书记带班值守,设立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突击队,实行防疫工作日报制,问题整改销号制。集团综合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王珏每天做好人员信息排摸,细心制表记录,成了大家口中的“表姐”。面对假期人员不足的困难,她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杭州本地人,所有的工作先让我来做吧。”协调、沟通、汇总、核对,她一天要打3-4个小时的电话,有时连水都顾不上喝。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王珏还把女儿送到了父母家,请他们代为照顾。

  机关保卫处、下沙校区办公室联合党支部书记王飞、校卫队队长郑毅等党员农历腊月廿九、除夕和正月初一奔波在各个校区为校卫队员分发测温抢、口罩等设备,第一时间投入校园“防疫”一线,严格管理师生进出校门情况,无关人员一律拒之门外,守好校园防疫“第一关”。

  机关党委发起“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加强防控宣传”的倡议。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防控中枢作用,及时有效落实防控部署,联动附属医院、医学院等部门制定防控方案,完善开学前后卫生技术防控部署,千方百计做好预检分诊点建设、防控物资采购与储备等工作,做实做细“人人排查”“地地排查”“日报告”“零报告”,信息报送、防治知识宣传、舆情分析等,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联防联控联治的工作格局。

  关心学生“宅家”的学习生活情况,也是学校防疫工作的延伸。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们在线开启网络直播,就“特殊时期的优秀大学生养成指南”“疫情下的追问:吃的伦理道德管窥”“这才是我的大武汉——防疫不等于恐鄂”“疫情下的毕业季,你准备好了吗?”“假期里如何高效阅读”等话题和学生在线互动 。

  杭师大专家学者也用自身所学助力抗击疫情。教育学院党员、教授傅素芬和她的团队从正月初二开始,就在热线和平台上接受抗疫心理咨询,已经接待了200多位咨询者,来电咨询的人中很多还是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2月15日下午,她还受邀参加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就浙江省民众延缓复学、有序复工背景下的心理困惑进行正面回应。

  元宵节前,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微信公众号推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普专题。该专题由省社科联与杭州师范大学健康与护理研究院联合推出。接到任务后,中共党员、研究院教授许虹及其团队成员立刻放下国家课题申报工作,马上进行协商,研究制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科普方案》。连日来,团队成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不能集中办公、多媒体制作技术薄弱等诸多困难,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到凌晨,终于在三天内完成了该专项任务。

  在特殊时期,线上教学成为新学期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杭师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教师袁庆曙为了让不太熟悉计算机平台应用的老师方便开展线上教学,利用专业优势,连续两天工作到凌晨,配合信息化中心录制完成《教你如何利用杭州师范大学智慧校园APP进行在线教学》。为了在线上上好离散数学这门课,他还自制了一套易于操作的“手写”白板。

  65岁的殷企平是该校外国语学院英国语言文学系的资深教授。对他来说,在网上讲授《美国文学》和《十九世纪英国小说》是从教30多年来的又一次“挑战”,为了更好地与学生互动,他坚持“直播授课”,并提前10多天建好教学圈,测试多个平台,最终选择了互动性比较好的钉钉。在他看来,学生在网络课堂直播中可能更愿意大胆提问,说出自己的想法。老师也能及时解答,所有问题在网上摆出来,一目了然,互动效果更好,更能激发大家的思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