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葛晓弘教授作品《文脉》入选新版高中《美术》教材
2020-04-26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王国海)日前,宁波市教育局关于宁波市普通高中新教材选用结果已公示完毕,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专业葛晓弘教授的综合材料美术作品《文脉系列-第三次浪潮》了新版人民美术出版社的高中《美术》教材!今年秋季学期起,宁波普通高中学生将拿到11个学科全面换新的教材,其中的《美术》教材《触摸创新——用材料改变观念》章节第79页就有这幅《文脉系列一第三次浪潮》,目前这幅作品为宁波美术馆收藏。
  葛晓弘,1963年出生于宁海,教授、宁波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综合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钱江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宁波当代艺术学会副会长、宁波市江北美术家协会主席。
  “看到这幅作品被收入国家教委编纂的高中教材,我也很意外,很欣慰。”葛晓弘说。据悉,此次选用的教材,是根据教育部2017年版新课程标准专门组织编写的,更加注重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体现了课程改革的主要方向,真正把学科核心素养理念化到教材框架和具体的内容设计里去。
  葛晓弘平时的创作多以国画为主,从最平凡的一草一木,到最司空见惯的乡景,都倾注了他炙热的感情。而近几年,厚积薄发的他又对综合材料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4年创作的《文脉系列一文脉》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提名奖,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晋京作品展,当时《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美术报》在报道“第十二届全国美术综合材料绘画展》新闻中,都把他的作品《文脉》作品作为配图。
  此次入选教材的《文脉系列一第三次浪潮》创作于2016年,作为系列作品,延续着“文脉”的走向,计算机文明极大地改变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使我们的生活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作品表达和探索知识传播的过去、今天、未来的互为关系,感受中国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及其信息传播的演变。
  “这幅创作的思路来自于大学时候的一次讲座,上世纪80年代是个思想特别开放而活跃的时代,我读书的中国美院又非常主张个人的探索,这段时光对我的艺术人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当时美国有个计算机专家来给我们讲述计算机时代‘第三次浪潮’对人类的影响,包括对艺术的改变。当然那时还有著名的抽象画大师赵无极的讲座,他强调不管油画还是中国画,艺术作品需要有呼吸,有灵动感。其内涵正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葛晓弘认为,艺术创新的实质不仅仅是形式和观念,更应该是思想和哲学层面的引领。
  善于思考和实践的葛晓弘曾经尝试用艺术层面去打破时空的固有性,比如,“艺术造法自然,从自然立体空间到平面的画面呈现。而我尝试把《溪山深远》从二维的平面还原到三维的空间,用大自然中捡来的石头衬托,把风景再还原到大自然。”
  从洋溢浓郁的唐宋文人气息的水墨作品,到充满文化内核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葛晓弘教授坚持着中国文化的当代表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