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暖花开复学始,杭州市创意城小学携手共筑“暖心”防线
2020-04-30 15: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来金龙 夏红)为有效落实省市区教育部门有关会议精神,杭州市创意城小学一直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放在复学工作的第一位。从4月20日复学以来,为了更好地帮助全校师生顺利适应复学初期的学习生活,学校从多方面入手,筑起了一道道心理“暖心”防线。
  一、成立工作小组,保障师生健康
  寒假期间,学校成立了以汤继强校长为组长的心理干预工作小组,制定了心理健康方案。方案面向全体老师和学生,旨在帮助师生尽快调整心理状态,适应疫情期间的学校生活。工作小组走进教师办公室,参与与家长和孩子交流,梳理了网课期间孩子们出现的问题和开学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干预方案。
  二、组织心理培训,提高应对能力
  4月23日,学校组织全校教师观看了赵国秋教授《复学后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的讲座。通过讲座,教师们了解了学生焦虑、抑郁、强迫等心理问题的识别以及应对方法,许多老师因上课无法观看直播,也在下班后,认真学习了此次讲座。
  三、开通关心热线,关爱全程在线
  复学后,学校心理咨询室每天中午12点至13点之间开放,由学校骨干老师值班,接待来访的学生。学校还开通了校内热线和“心灵信箱”,方便有需要的学生,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寻求帮助。同时,学校将杭州市心理热线、校外心理公益组织的联系方式整理后制作成广告牌,张贴于心理咨询室外,方便师生进行更为专业的心理咨询。
  四、组织生命课堂,珍惜敬畏生命
  为了引导同学们在疫情下认识生命的可贵、理解抗疫英雄的生命意义。学校心理干预小组组长汤继强校长亲子牵头,精心组织了一次以“疫情下的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公开课。学校将汤校长的公开课也制作成了视频公开课,组织全体师生在班会课上进行了统一观看。课堂上,汤校长带领学生回顾了疫情期间发生的种种令人烦恼的事情,引导学生认真感受情绪,并接纳这些情绪。交流了对“逆行者”们的了解和看法,让学生感受到了生命的珍贵,发现了生命的意义。
  五、全面心理评估,有效化解危机
  开学以后,学校就密切关注全体学生的心理状况,对四至六年级的全体学生,进行了心理筛查。结合班主任的观察和反馈,对部分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心理谈话,并制定了干预方案。让心理干预真正在疏导孩子心理的过程中起到效果,让有需要的孩子感受到温暖。
  六、举办家长课堂,加强亲子沟通
  4月29日,全校组织了“云上家长会”,邀请了杭州市教科所的郑国强老师,为家长做了《小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郑老师介绍了学习习惯的主要内容和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方法,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学习习惯现状,为孩子习惯的养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春暖花开复学始,在这特殊时期,创意城小学的师生们共筑起了“暖心”防线,一同携手共度这难忘的一学期,相信在大家努力下,老师们都能善教,孩子们都能乐学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